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喝冰箱牛奶害28週胎兒胎死腹中 都是這種菌惹的禍


圖/ingimage

杭州一位28週的準媽媽到醫院掛急診,因突然出現高熱、寒顫、肌肉酸痛、腹瀉,測體溫39.3°C,胎心200次/分鐘。醫生立即讓她住院治療。第二天得到了一個悲傷的消息:28週的胎兒已分娩,是死胎。

五天後,病理檢查結果出來了,胎盤中分離出「李斯特菌」。而這一切,源於她前幾天喝了一口牛奶,之前已開封沒喝完,放在了冰箱中。

早在今年4月,一位杭州的二胎媽媽由於吃了冰箱裡的剩菜,以及一盤涼拌海帶,感染了李斯特菌;兩三天後,她出現了發熱、全身乏力症狀,險些胎死腹中。經過三天休息,乏力、發熱的症狀有了好轉,但卻出現下腹痛症狀。由於之前有過生寶寶的經驗,她知道這是宮縮現象,立刻到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患者存在宮內感染的可能,多次複查的胎心監護似乎逐漸印證了醫生心中的擔憂。經縝密討論手術方案,向家屬交代風險後,醫生為她進行了剖宮產術。

當打開子宮抱出胎兒的一瞬間,醫生們不禁倒吸一口涼氣,子宮內的羊水已經渾濁發黃,而新生兒全身灰白、肌張力偏低,出生評分只有4分(滿分10分),白血球達到6萬多(正常新生兒一般在2萬以內),可能有嚴重的敗血症,搶救後被轉入新生兒監護室進一步治療。

術後第二天,醫生接到了實驗室的電話,原來,當天手術的時候醫生對孕婦的羊水、胎盤及新生兒血液留取的細菌培養有了結果,僅一天時間,孕婦的羊水拭子及寶寶的血液中培養出了大量的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什麼?

什麼是李斯特菌?李斯特菌屬現有2個群7個種,其中只有單核細胞增生性李斯特菌(LM)能夠感染人類。它是一種兼性厭氧菌,生存能力強,在自然界廣泛分佈,主要存在於水、土壤、人和動物的糞便中,為人畜共患的疾病。

李斯特菌的威力

據統計,李斯特菌在美國每年會造成1600多人感染,其中1400多人住院治療。李斯特菌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絕大多數食品中均能找到。肉類(尤其是牛肉)、蛋類、禽類、海產品、乳製品、蔬菜、冰淇淋等,都已被證實是李斯特菌的感染源。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家中的冰箱找到這種細菌。李斯特菌不易被凍融,能耐受較高的滲透壓,可以在-1~45°內存活和生長,一些特別耐寒冷的菌株,冰箱的-18°都凍不死它。

冰箱食物當心染上李斯特菌。<br />報系資料照
冰箱食物當心染上李斯特菌。
報系資料照

不用過分害怕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雖然毒性很強,但致病力並不十分高,對於健康成年人,即使感染了這種細菌,一般不會造成嚴重後果,甚至攜帶病菌也不會發病。但是牠喜歡欺負孕婦、胎兒、嬰兒、老人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日常生活中,孕婦的感染概率是普通人的20倍左右,而且感染後的症狀會比一般人更嚴重,感染該細菌的孕婦流產的比例約在30%左右,新生兒(早產兒)的症狀多為敗血症、腦膜炎,死亡率高達30%-70%。

看到這裡,準媽媽們也不必太過驚慌,只要嚴格做到以下這幾點就可以很大程度上的避免李斯特菌病從口入。

李斯特菌雖然耐冷耐鹽耐鹼,危害巨大,看上去很難對付,但它不耐熱!70°以上加熱兩分鐘以上就可以消滅李斯特菌。這樣一來,事情就變得簡單了。我們只要確保食物已充分加熱,就可以殺死李斯特菌。

預防李斯特菌,注意這幾點:

1、避免進食以下食物:熱狗、午餐肉、冷盤、冷藏的肉類、魚類(尤其是未經燒熟的)、貝類等海鮮;未經高溫滅菌的生牛乳、乳酪等;未清洗乾淨的蔬菜、瓜果。

2、定期整理冰箱,做好清潔工作食物在冰箱中冷藏盡量不要超過三天。

3、冰箱食物怎麼吃:生熟分開放,保持清潔;剩菜要翻熱(70度2分鐘以上);冰箱裡沒吃完的水果、糕點要密封。

此外還要注意:

1、加工食物前要洗手。

2、刀和砧板要洗淨晾乾。

3、乳製品盡量不要買大包裝,避免一次性吃不完要放入冰箱保存。

4、孕婦、幼兒、老人及抵抗力低下者盡量不要吃冰淇淋,因為冰淇淋沒法加熱。

5、如果出現上吐下瀉,畏寒發熱等症狀,請及時去醫院就診。

6、盡量避免去衛生條件不好的餐館。

Source

李斯特菌 冰箱 孕婦 新生兒 羊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