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市售蔬果10件就1件農藥殘留超標 多家知名賣場上榜

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市售農產品進行抽驗,發現市售蔬果每10件就有1件農藥殘留量超標。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市售農產品進行抽驗,發現市售蔬果每10件就有1件農藥殘留量超標。本報資料照片

市售蔬果每10件就有1件農藥殘留量超標。衛福部食藥署今年1至2月間抽驗733件農產品,發現有74件農產品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10.1%;不合格產品的販售地點包括多家知名賣場與地方農會。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科長楊千慧表示,這項抽驗計畫是持續進行的工作,衛生主管機關今年1至2月間走訪全台各地攤商、果菜行、超級市場、量販店等,總計抽驗733件市售農產品,進行374項農藥殘留檢驗。結果發現,其中74件產品的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其中包括當季蔬果,也不乏非當季的果菜,像是非冬季出產的百香果、木瓜、進口奇異果等;最常見的殘留超標農藥包括加保扶、芬普尼、達滅芬、毆殺滅、貝芬替等,超標倍數從接近標準值到超標19倍都有。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顏宗海表示,加保扶是胺基甲酸類的殺蟲劑,雖不會致癌,但屬高毒性,會抑制人體內乙醯膽鹼酶的活性,因此攝取過量可能導致神經毒性;同樣是殺蟲劑的芬普尼屬中等毒性,美國環保署將之列為C級致癌物,也就是動物實驗看見會提升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但對人體是否致癌尚無證據;達滅芬是殺菌劑,不會致癌且為低毒性。

過去食藥署向民眾宣導選購蔬果的方法之一是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不過上述抽驗結果清單顯示,不合格產品的販售地點包括知名賣場,如新北市家樂福販售的油菜中有農藥超標1.54倍,基隆頂好超市的長年菜有農藥超標1.55倍,宜蘭頂好超市的檸檬有農藥超標4.32倍,新北市全聯販售的芹菜有農藥超標3.3倍,嘉義全聯的大黃瓜驗出三種不得檢出的農藥,桃園愛買的木瓜、新竹好市多的百香果、嘉義大潤發的紅蓮霧、台北家樂福的子彈蓮霧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購買果菜回家後,以流動清水沖洗可去除水溶性農藥的殘留,建議先沖洗完畢再裁切、去皮烹煮或食用,如此也可以保有果菜內的水溶性維生素;水煮果菜時,若將鍋蓋打開,理論上有助水蒸氣帶走有害物質;若是沖泡茶葉或花茶,可先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如此有助去除水溶性農藥殘留。

楊千慧表示,針對不合格業者,已交由地方政府衛生局進行後續處辦;同時要求衛生局追查來源,移請農政機關依法進行源頭管理。

農藥殘留 致癌物 殺蟲劑 芬普尼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