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農藥滲入玉米梗很毒?5年前郭董的一場誤會

韋恩的食農生活

郭台銘向韓國瑜永齡農場種出來的玉米非常好吃,兩人當場生吃了起來,畫面很率真 。記者劉學聖/攝影
郭台銘向韓國瑜永齡農場種出來的玉米非常好吃,兩人當場生吃了起來,畫面很率真 。記者劉學聖/攝影

最近郭董在競選總統之餘,也很積極推動他投資的永齡農場,強調無毒蔬菜的特點,然後拿起玉米就生吃,前一陣子也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台上大啃玉米。所以現在彷彿是個玉米愛好者,但是其實他在2014一番誤會言論,曾讓玉米銷量大跌。

當時他說的是「玉米一支支長得很漂亮,其實要用很多農藥,且都已滲進玉米梗,大家把玉米拿去煮湯、煮火鍋,等於煮出毒湯,所以他以前是不吃的;但現在,他的永齡杉林有機農場種出來的不一樣,可以放心。」

當然這是一種誤會,而且也不能怪他一個人,因為在坊間確實有這種說法廣為流傳。那麼事實真相是怎樣呢? 其實玉米農藥殘留是很低的。我們不要只聽傳言,而來看證據:

------------

1. 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2014),台南農改場長期致力於輔導農民安全用藥,依據近2年農糧署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對食用玉米的抽驗,136件樣本全數通過農藥殘留檢驗。

2. 韋恩之前也寫過,今年一月農委會公布農藥殘留排行榜前10名,蔬則是芹菜為1名,其後為豌豆、蘿蔔,玉米根本排不進榜。

3. 美國是玉米生產大國,著名消保組織EWG 於2017年公布15種最清潔的蔬果則依序為玉米、鱷梨、鳳梨、高麗菜、洋蔥、冷凍豌豆、木瓜、蘆筍、芒果、茄子、蜜瓜、奇異果、花椰菜和葡萄柚。在玉米和鱷梨檢測樣本中,只有1%被驗出有農藥,被認為是最乾淨的農產品。

4. 研究農藥殘留二十餘年的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在所著「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一書當中說明,這種傳說中用在玉米梗裡的農藥是合法農藥加保扶,「它是系統性藥劑,植物吸收後便會分散到整株植株,因此也會有稀釋的效果。目前台灣歷年來的玉米農藥殘留檢測當中,也從未發現過加保扶的殘留」。

玉米。<br />圖/ingimage
玉米。
圖/ingimage

其實是因為大家不懂系統性農藥的特性,就誤認為農藥是灌進去玉米的根裡,好像很毒,其實不然。所以大家還是不要聽到一些市場傳聞就信以為真,然後以訛傳訛,也許這些只是一些銷售上的話術,大家還是要相信專業啊。

話說韋恩前一陣子去北海道,當然也跟風吃了北海道有名的甜玉米。吃了以後覺得……其實台灣的完全不輸北海道的。大家不要妄自菲薄,多多支持本地優質農產品啊。

原文:郭董您誤會了,玉米農藥殘留很低的

玉米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