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馬鈴薯發芽有毒 把薑也放到發芽還能不能用?

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天氣忽冷忽熱,想煮個糖薑母茶保養身體,不小心把薑放到發芽,網路流傳吃了發芽的薑會中毒,這是真的嗎?食藥署在官網解釋:

(1)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為可食用部位,具有香味及辛辣味,依照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老薑(即常稱之薑母)等。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說明,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是並沒有產生有毒物質,薑及長出的芽薑皆可食用。

(2)雖然薑發芽沒有毒,但是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目前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物質,雖無證據顯示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致癌性證據有限或不足,故仍不建議民眾使用。

(3)食藥署提醒民眾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應注意食物的保存,單次購買量不宜太多。

洋蔥發芽有毒嗎?

(1)洋蔥的主要食用部位是鱗葉,含有豐富的大蒜素,有很強烈的刺激味道,切洋蔥時,會刺激人的眼睛和鼻子,導致流淚。洋蔥發芽後亦可食用,不會產生任何毒素。

(2)食藥署提醒,雖然洋蔥發芽沒有毒,但還是建議大家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單次購買量不宜太多,並注意食材的保存。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洋蔥 致癌 薑母茶 中毒 生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