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餿油「檢測全合格」 學者斥「荒謬無意義」

<br>這個中秋,百感交集的不僅是消費者和捲入餿水油風暴的業者,還有食藥署員工。「從未驗過這麼臭的油」,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實驗室被餿水油的檢體臭味燻翻了,但因採樣太簡單,忙了半天卻引起更多質疑。</br>
記者黃義書/攝影
這個中秋,百感交集的不僅是消費者和捲入餿水油風暴的業者,還有食藥署員工。「從未驗過這麼臭的油」,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實驗室被餿水油的檢體臭味燻翻了,但因採樣太簡單,忙了半天卻引起更多質疑。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吳佳珍/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國內近日爆發餿水油風暴之後,衛生福利部昨公布第一波餿水油的檢驗報告,發現來自胡信德工廠的廢棄回收油檢體,其酸價是CNS食用豬脂的二倍、苯駢芘是歐盟標準的三點三倍,而後者是已知的致癌物。但令人不解的是,從廢棄回收油經過多重程序製成的全統香豬油,檢驗結果竟全數合格。

不過,專家質疑,這次官方檢驗獨缺郭烈成地下工廠的檢體,採樣不具代表性,檢驗報告毫無任何意義,既無法消除民眾的疑慮,反而恐成為不肖業者脫罪證據。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說,此次送驗的四件檢體是由檢方在九月四日採樣,三件來自胡信德工廠的廢棄回收油、一件為強冠公司油槽中未精煉的原料油,其中,胡信德工廠廢棄回收油和強冠公司的原料油,經檢測代表油品新鮮度的酸價值,四個檢體都超標,甚至胡信德油品中的致癌物苯駢芘超出歐盟容許量標準的三倍。

另外,在重金屬及黃麴毒素檢測方面,除了全統香豬油來不及檢測,其它都符合規範。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陳惠芳表示,這次爆發的餿水油,是環保回收業的胡信德工廠回收廢油後,由郭烈成收購並經過處理再賣給強冠,強冠公司經過一比二的比例,最後精煉為全統香豬油。

外界質疑此次檢驗獨漏郭烈成工廠的檢體,以及抽驗時日沒有與強冠在三月至八月收購餿水油的時間點重疊,檢驗的油品是否為流入市面的同一批貨?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回應,「檢方送什麼來我們就驗什麼」,目前的確無法確定這次的檢體和流入市面的餿水油是同一批,但陸續還會有其他檢體送來,包括郭烈成工廠的油品,將再公布檢驗報告。

對於食藥署首波公布檢驗餿水油的結果,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凌永健認為,「這份檢驗報告一點意義也沒有」。

他表示,餿水油販售已長達半年,且工廠買來的原料不見得會立即使用,卻僅抽了四件,又無法確認檢體和民眾吃下肚的餿水油之間的關聯,無法確認民眾暴露的健康風險,「可能讓消費者在法庭上更難向業者求償」。

台灣食品科技學會秘書長許輔說,食藥署從後端檢驗,一點意義都沒有,衛生單位應與檢調針對郭烈成收集廢油再製的原料、過程,才能訂定檢驗項目。他批評,政府不久前才召開食安大會,增列預算,卻拿不出一套可有效管理的方法。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9/09 聯合報】

餿水油 油品 致癌 豬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