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棉籽油會殺精 銅葉綠素傷肝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油品也爆問題,大統相關油品疑添加棉籽油、銅葉綠素,醫師表示,棉籽油若製造技術不純熟,可能產生棉酚,研究認為會殺死精蟲,且為不可逆傷害。而此次大統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根本不清楚業者違法添加多少,如果過量使用,其中的「銅」,長期大量使用有可能會造成肝硬化等疑慮。

不可逆 連避孕都禁用

大統相關油品爆出疑似摻棉籽油等,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棉籽油在提煉過程中,若技術不夠純熟,無法將棉酚去除掉,而棉酚具有毒性,在70、80年代,大陸、非洲、巴西等國,曾將純棉酚用來作為男性避孕藥,主要是殺精、精蟲數目減少、活動力低。

顏宗海說,到了1998年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棉酚作為男性避孕用途,會造成不可逆現象,就算停用也無法回復,因此連避孕用途也禁用。而國內這次事件的疑慮是,根本不瞭解業者所摻的棉籽油製造技術如何,或是添加多少,因此,健康疑慮堪憂。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大統業者為了讓橄欖油顏色更好看,而違法添加銅葉綠素,葉綠素本身並無疑慮,但「銅」金屬元素,進入人體後代謝有問題,長期食用很可能導致肝硬化問題。顏宗海也說,一般來說,銅如果大量、長期使用,會導致肝功傷害、溶血性貧血,過去曾發生過因職業傷害等,接觸大量銅而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他說,銅葉綠素雖可添加在某些食品中,但油品中不能添加,且根本不清楚業者為了添加顏色,違法添加多少量,因此,確實讓人擔心會危害人體。

市面上這麼多油品,該如何辨識?江守山提醒,橄欖油的發煙點較低,大約120-130度左右,比一般油品的170-200度低,因此,民眾買橄欖油回家使用,若加熱後發現煙不多或煙產生得很慢等,就很可能是假冒。

油香撲鼻 假冒機率高

他也說,民眾都以為花生油等油品,打開聞到香味就是純正的油品,這是民眾的迷思。其實天然的東西味道清淡,就算花生油也是如此,凡是一打開香味撲鼻,假冒的機率相當高;尤其任何食品,顏色好壞都不能作為判斷的依據。

油品 橄欖 棉籽油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