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無印良品瓶裝水致癌物超標下架 礦泉水到底怎麼選?

韋恩的食農生活

無印良品門市。路透
無印良品門市。路透

無印良品公司日前宣布,旗下的商品日本富山天然礦泉水和礦泉氣泡水因為溴酸鹽含量超過安全標準,所以宣布主動回收。台灣無印良品也跟著表示,全門市已下架,消費者即日起至5月31日,可持購買憑證或商品到門市退貨。

溴酸鹽是一種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2B類的可能致癌物,所以在飲用水裡是一種必須管制的項目,目前台灣的限量標準是0.01ppm,與國際標準一致。溴酸鹽在水裡如果接觸到一些(水源汙染的)殘留的微量有機物質,可能會進一步反應成一些含溴的有機衍生物,如三鹵甲烷等,也都是一些可能的致癌物,所以不可不防。

溴酸鹽又是怎麼來的呢? 大家記得國中化學的話,應該知道溴與氯都屬於鹵素一族,化學性質有部分類似,所以有氯的地方也會同時出現少量的溴,而地球最豐富的氯的來源之一就是廣闊的大海,因為裡面滿滿的氯化鈉。因此,其實海洋也是溴的主要來源,所以靠近海岸的地下水會有比較高的溴。只是我們談的是礦泉水,應該是來自於山上,照道理來講就不應該有超量的溴才是。其實,溴的另一個重要來源,就是人類活動的汙染,尤其是挖掘石油、或是燃燒化石燃料,因此汙染了水源。(所以可以說是人類自業自得?)

水裡面的溴,如果在瓶裝水生產過程中,遇見了殺菌所必須的臭氧,就會被氧化成了溴酸鹽,這時就NG了。如果水源有殘留一些有機物,那就會進一步產生前面講的含溴有機化合物,對致癌性就更進一步了。

礦泉水示意圖。法新社
礦泉水示意圖。法新社

所以瓶裝水尤其是礦泉水的生產,首重水源管理,就像前面講的,不管是溴、或者是有機物都是人類活動污染來的,所以水源地當然要遠離塵世,離人類活動、農業、畜牧、工業生產越遠越好,最好能遠避個幾十公里。

台灣地小人稠,能找到這樣的水源地,實在是彌足珍貴。所以韋恩在買礦泉水時,一定會仔細看瓶身必須標示的水源地,以我二十年各水源地拜訪的經驗,宜蘭礁溪、南投埔里水源的礦泉水是全台灣排第一的,而有幸喝過蘇澳冷泉的水源,天然帶有微量氣泡,這種天然氣泡水在台灣甚至世界上都很稀少,其口感是絕無僅有的。

所以從這件事可以看到,大家也不用太迷信日本貨或是大名牌,管理與品質還是最重要的,水源管理會出這種意外,韋恩也是有點意外。

不過話又說回來,會有溴酸鹽的形成,關鍵還是臭氧的存在,不要喝瓶裝水,就不會用到臭氧了,這不是最安全的方式嗎? 所以還是多自備水壺或杯子,盡量非必須不喝瓶裝水,又可以減塑,真正做到一舉兩得。

原文:韋恩的食農生活

致癌物 臭氧 氧化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