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毒蛋快吃完才爆有問題 農委會檢討

年前開始,超市蛋架就常空空如也。
年前開始,超市蛋架就常空空如也。
本報資料照片

蛋荒之際又爆雞蛋檢出農藥芬普尼超標,從採檢到報告出爐、下架,歷時近廿天,四十六萬顆蛋流向雙北,最後僅下架七點五萬顆,其他卅幾萬顆恐已被吃下肚。農委會指出,將檢討節慶或放假時,如何縮短檢驗時間並即時發布。衛福部食藥署則表示,接獲訊息便立即追查流向並下架,民眾若均衡飲食,風險應在合理範圍內。

從年前開始,不少民眾買蛋時發現超市蛋架空空,要走好幾家才能買到,且售價比以前貴許多。現在又有雞蛋檢出芬普尼超標,是否使蛋供應雪上加霜?農委會強調,此次芬普尼蛋為單一事件,對蛋品供應影響不大,已啟動「補蛋計畫」,預計四月國內蛋品供應將恢復正常。

檢驗報告 本應七天內出爐

農委會進行「雞蛋抽樣監測計畫」,上月廿五日抽驗彰化順弘牧場蛋品,檢驗報告應於七天內出爐,卻至本月十二日才通知衛政單位緊急下架。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該計畫並非抽驗雞蛋品質,因此未要求檢驗報告出爐的時間,加上採檢恰好在農曆年前,也有影響,未來將針對雞蛋、乳製品,加快檢驗時間。

馮海東說,過去芬普尼蛋事件,只檢驗單一成分,結果最快可在廿四小時出爐,但動物用藥檢驗項目多,如球蟲、抗生素等,最快要七天,未來希望檢驗速度再加快。

造成恐慌? 「本就不該驗出」

有蛋農批政府發布芬普尼蛋訊息造成恐慌,馮海東說,芬普尼本來就不能使用在蛋雞上,有些國家要求雞蛋根本不得檢出芬普尼,即機器極限值○點○○五ppm,台灣經計算訂出○點○一ppm,在一般環境汙染及飼料使用農藥狀況下,蛋雞就算吃到含芬普尼飼料,也不該超標。

農委會畜產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國內雞蛋缺貨,不因芬普尼蛋受影響,目前已從國外進口雞蛋,估計三月中旬前會進口四百多萬顆,優先供應國內食品業者,國內自產雞蛋則供給一般消費者。王忠恕說,蛋荒問題前,國內一天產兩千萬顆雞蛋,近期一天可產近一千九百萬顆,慢慢補足缺口。

食藥署:均衡飲食 風險不大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說,衛政單位負責市場稽查,去年度抽驗市面五○二件蛋品芬普尼殘留容許量,全數合格。關於芬普尼超標雞蛋的安全風險評估,鄭維智表示,只要均衡飲食,風險可在合理範圍內,食藥署接獲農委會資訊後,立即啟動查清流向 ,並封存庫存,問題蛋不會再流入市面。

芬普尼 雞蛋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