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立委批:食品正名僅訂出12類 少得可憐

立委林淑芬今下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出建議,國內食品身分標準「少得可憐」,僅12類,比經濟部標檢局訂定國家標準檢索系統(CNS)中的食品類別總計600多項還少,且即使訂出標準,也極度寬鬆。她提及,北海油脂公司涉嫌以低劣飼料用油混製成食用豬油案,也因為食藥署訂定標準極寬鬆,讓判決翻盤。

林淑芬表示,台灣的食品身分少得可憐,國人常吃的食品,多數都沒有標準,目前訂出標準的像是鮮乳保久乳、巧克力、包裝奶精、市售奶油等,台灣食物這麼多種,但訂出標準的,竟可以用手指頭數出來,也因為國內食品幾乎沒有標準,等於是讓不肖業者有漏洞可鑽。

她提及,2014年台灣籠罩在黑心油事件,北海油脂公司涉嫌以低劣飼料用油混製成食用豬油案,一審分別被判4年6月、4年徒刑,二審翻盤被判無罪,她批評最根本原因在食藥署竟是在黑心油事件之後,於2015年才訂出一套寬鬆的標準,這項標準也成了北海油脂公司脫罪的關鍵。

林淑芬表示,2015年食藥署訂出豬油原料只要是來自健康豬隻即可,但反觀國際上CODEX的標準,豬油至少分為4種,粗製純豬油、精製純豬油、煉製豬脂、精製豬脂。她說,豬油是亞洲,甚至是台灣特殊的飲食,國外都訂得這麼細緻,台灣就一句話帶過,根本是怠職的最具體表現。

林淑芬表示,黑心油一案也因為食藥署在2015年訂出該標準後,認定業者確實是使用健康豬隻,卻忽略這些豬隻的部位都是皮碎肉,反而成為判決翻盤關鍵。

豬油 食用油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