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進口查驗不合格以農產最大宗 逾10萬公斤蔬果退運銷毀

頂好超市日本進口「冷泡綠茶」,遭驗出農藥氟大滅。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頂好超市日本進口「冷泡綠茶」,遭驗出農藥氟大滅。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16件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又以農產品為最大宗,超過4.7萬公斤的美國黃洋蔥、2.5萬公斤的南非柳橙、2.5萬公斤的印尼高麗菜、2萬公斤的紐西蘭蘋果等,全數遭退運或銷毀。該署提醒業者做好自主管理,最基本的是要求源頭供應商,務必提供符合我國衛生安全標準的產品。

食藥署今日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包括頂好超市(惠康百貨)今年九月初自日本進口逾8公斤的「小谷冷泡綠茶」,被檢出殘留農藥「氟大滅」0.06 ppm,不符我國不得檢出的規定,已依法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綜合業務科科長廖姿婷說,16件不合格名單以農產品為大宗,進口量最大的是展鴻農產公司自美國進口的黃洋蔥,重量高達47356公斤,遭檢出殘留農藥「大克爛」0.13 ppm,這是可用農藥,但不能用於黃洋蔥;其次是漁之彩公司自南非進口25600公斤的柳橙,遭檢出殘留農藥「芬普尼」0.002 ppm,這可用於玉米、馬鈴薯、大麥、香蕉等作物,但不能用於茶葉、柳橙等。

允辰公司自印尼進口25200公斤的高麗菜,遭檢出殘留農藥「達馬松」1.2 ppm,這準用於高麗菜,但卻超標達我國容許量的2.4倍之多;台鮮公司自紐西蘭進口20020公斤的蘋果,遭檢出殘留農藥「2,6-DIPN」0.02 ppm,我國規定是不得檢出的。

另外,承逸公司自日本進口的苦瓜雖只有20公斤,卻遭檢出含有三種殘留農藥不符規定,包括「四氯異苯腈」0.8 ppm、「祿芬隆」0.10 ppm及「福賽絕」0.02 ppm。其中,四氯異苯腈在我國的容許量只有0.5 ppm,祿芬隆可用於其他作物、但苦瓜不准用,福賽絕則是不得檢出。

廖姿婷說,各國會依據國人攝食情形或其他原因訂出不同的農藥殘留標準,別國準用的、在台灣未必合法,提醒業者作好自主管理,最基本的像是要求源頭供應商提供符合我國衛生安全標準的產品,否則不但可能在邊境卡關、損失成本,還可能賠上商譽。

農藥殘留 食安 芬普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