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雞蛋呈灰綠色代表金屬污染?醫學博士誤導觀眾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雞蛋。
雞蛋。
報系資料照

我收到一個短訊,裡面附有一個教人家怎麼吃蛋的影片,這個影片某電視健康節目的片段,影片裡的主角是吳永志,是一個所謂的自然醫學博士。影片的重點是在說,蛋黃上如果出現灰綠色,就表示有污染。至於是被什麼污染,這位所謂的吳博士一下子說是鉛,一下子又說是砷(對他來說可能是一樣)。他還說吃了這樣的蛋會造成憂鬱症,老人失智,過動兒等等。

好,我們來看看一則行政院食品安全資訊網發布的相關資訊:

雞蛋水煮去殼後,偶而會發現蛋黃和蛋白接觸面呈現灰綠色,這是因為蛋在加熱時,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主要是H2S),與蛋黃的鐵(Fe)反應生成硫化亞鐵,這是正常現象,並不影響食蛋的安全。

當然,這則台灣官方資訊是發佈於2015-10-12,所以,用它來批評一個2012年的影片,難免有欠公允。

那,有沒有跟台灣官方的講法一致,但更早發表的資訊呢?

我所搜到最早的中文資訊是2012-2-14及2012-3-15,而最早的的英文資訊則是2002-7-7。也就是說,在這個節目播出的10年前,就已經有英文資訊解釋灰綠色蛋黃的成因。而在這十年間,更有數不清的類似資訊上網。

也許您會說,這些資訊是出自網民,不見得可靠。但是,在2004-9-3,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有發布一份Basic Egg Facts,詳細說明雞蛋的基本常識,而其中當然也包括了灰綠色蛋黃的成因。

所以,不管是出自市井小民,還是世界名校,這些資訊都明確表示,灰綠色的蛋黃是安全無虞。有些還會說,只要把煮的時間縮短或溫度降低,就可避免硫化亞鐵的形成,而蛋黃也就不會出現灰綠色。

雞蛋示意圖。圖/ingimage提供
雞蛋示意圖。圖/ingimage提供

由於這位所謂的吳博士有在影片裡說他出了一本養生的書,所以我就上網搜索。結果竟然發現一則踢爆新聞,第一段原文如下:

暢銷書作家吳永志以一本《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躍身一變成為知名養生專家,最近卻被自己的長子吳經國踢爆,「書裡講的養生法,會誤導病患,我照著吃竟長瘤。」打算告父親詐欺。

其實,早在2008-6-17有周刊就已經發表一篇踢爆吳永志假身分內幕,其中的幾句話是:

除了斯里蘭卡的文憑令人質疑,吳永志的自然醫學博士及營養學博士,也頗多疑點。取得兩張文憑的Clayton College of Natural Health原是一個賣草藥的公司,後來開設一些課程供民眾學習,…提供想要學習自然療法的人相關課程。…有人甚至可以在短時間內同時獲得三個學位。吳永志在他的書封面上打著「醫師」旗號,賣個人養生觀念,讓民眾誤以為他是醫師,同時強調自己獲獎無數,但獲獎來源都否認他曾經得獎,給獎的單位又疑似是大陸的詐騙基金會,姑且不論書中的飲食方式是否真有療效,但用誇大不實的宣傳與包裝來創造著作的暢銷,其實早已逾越了身為醫者的道德界線。

這兩則報導分別是在這個節目播出的3年前和4年前就已出現,而且還被一再轉載,難道節目製作單位會不知道?

更重要的是,這個電視節目從播出到現在已經6年多了,而灰綠色蛋黃的真相也早已大白。那,為什麼還讓這個扯蛋的影片繼續留在網路?難道,被誤導的民眾還嫌不夠多?

原文出處點我

蛋黃 雞蛋 重金屬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