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麥當勞沙拉致500人中毒 想吃安全沙拉做好4點


記者黃惠玲攝影

​​8月24日《每日郵報》報導,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最新數據,已經有超過500人因食用麥當勞沙拉患病,病例數量還在不斷攀升中,麥當勞沙拉如何使人患病的呢?

麥當勞沙拉遭寄生蟲污染事件擴大,十州163人病倒,三人需送醫。
麥當勞沙拉遭寄生蟲污染事件擴大,十州163人病倒,三人需送醫。

一、都是環孢子蟲惹的禍

調查發現,污染麥當勞沙拉的微生物是一種叫「環孢子蟲」的寄生蟲,這種寄生蟲發病的潛伏期在1週~6週不等,所以沙拉停止供應之外的一個月後病例還在攀升。

中毒者吃了被環孢子蟲污染的沙拉後出現了腹瀉、食慾和體重下降,抽筋、腹脹、噁心、疲勞、低燒等痛苦症狀,其中至少有24人因為病痛而不得不住院治療。

二、中毒者超過66%為女性

這裡要特別強調一個數據,這次的中毒者中超過66%的都是女性,無獨有偶,今年5月份美國爆發的沙門氏菌食物中毒,也是蔬菜(長葉萵苣)引起的食物中毒,嚴重者出現了腎衰竭的症狀,感染者也多數是女性。

這很可能是因為女性健康意識更強,希望多點蔬菜以利於美容養顏和減肥,所以在炸雞腿和薯片當道的麥當勞也不忘點個沙拉。但是營養第二安全第一,所以建議大家:

三、在外就餐慎點沙拉

天氣還很熱的夏秋季節吃個清爽的涼拌菜或蔬菜沙拉確實舒服,但是在外就餐時要慎點沙拉,如果點就點那些現場做的,而不點不知道提前多久做的又儲存了多久的,畢竟加工和儲存時間越久微生物污染的可能性越大。

除了文章開頭提到的蔬菜沙拉污染事件,8月16號加拿大食品建議局對外發布信息,Randsland Farms公司正在召回市場上可能受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污染的花椰菜沙拉,如果感染這個菌,也不是嘔吐腹瀉一下就能了事兒的,還會有發燒、肌肉酸痛,嚴重點可是會導致昏迷、休克和死亡。今年2月份哈密瓜污染李斯特菌可是引起了當地6人死亡。

講這麼多,都是希望大家提高飲食安全意識,外面的蔬菜沙拉要慎吃,那自家拌沙拉就安全麼?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當然有。

<br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1.選購:整顆新鮮蔬菜

現在市場上的淨菜很受歡迎,直接給摘好、洗好、切好甚至搭配好確實省了我們不少時間。

但是更多的加工工序和不確定的儲存時間更可能污染微生物,早在2016年南京農業大學的專家就對市面上的21種282份鮮切蔬菜做過檢測,結果顯示多數產品不符合直接食用的要求,所以如果買這樣的鮮切蔬菜回家拌沙拉,那食物中毒的風險也很高。

2.清洗:流水沖洗

買回來的蔬菜,一定要徹底清洗,對於一些難清洗的蔬菜比如包菜,更應該一片一片葉子剝下來沖洗,不要先切後洗,以免微生物通過菜的切口再次污染蔬菜,要先洗後切,而且建議流水沖洗,如此能更好地沖掉微生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3.切菜:菜肉分開

很多家庭切菜和切肉用一個案板,這樣生肉裡的微生物就很容易交叉污染蔬菜,肉做熟了吃沒啥事了,可是涼拌的蔬菜就遭了殃,所以最好切菜和切肉的砧板分開。所以強烈推薦備3個砧板,分別切生菜、生肉和熟肉。

記者張弘昌/攝影
記者張弘昌/攝影

4.烹調:現做現吃

沙拉或涼菜要當餐做當餐時,以免儲存過程中污染微生物,如果當餐吃不完,可以放在冰箱冷餐或冷凍,但是下一餐再吃時就不要再當涼菜或沙拉吃了,應該徹底加熱,保證食品中心溫度應不低於70℃,再吃。

如果還要更安全,那索性蔬菜不吃生的,蒸、煮、燉、炒任你烹,常見引起食物中毒的微生物,沒有哪個能受得了,全都死光光,這也是減少其它食物中毒的最佳辦法哦。

沙拉 蔬菜 食物中毒 微生物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