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黑心蛋液賣3年 違規17次 僅罰1次6萬元

雞蛋發霉長蟲,檢調、衛生單位已查扣化驗。
雞蛋發霉長蟲,檢調、衛生單位已查扣化驗。
記者曾健祐/翻攝

桃園元山蛋品公司涉嫌回收外觀變質或發霉長蟲的劣蛋,打成蛋液後賣給烘焙、自助餐或團膳業者,近三年衛生違規十七次都因於期限內改善而沒受罰,僅在今年六月因蛋白液蛋驗出沙門氏菌汙染超標被罰六萬元。

桃園地檢署前天指揮衛生單位搜索位於平鎮的元山公司及龍潭工廠、冷藏倉庫,查獲外殼長蛆或發霉變黑的惡心蛋及兩萬多公斤過期液蛋,依詐欺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偵辦,檢察官昨天訊後命業者蕭姓父子分別以五十萬元、十萬元交保。

桃園元山蛋品公司近三年衛生違規十七次都因於期限內改善而沒受罰,僅在今年六月因驗出沙門氏菌超標被罰六萬元。
桃園元山蛋品公司近三年衛生違規十七次都因於期限內改善而沒受罰,僅在今年六月因驗出沙門氏菌超標被罰六萬元。

元山蛋商常趁深夜周末時,才命員工將劣質雞蛋敲打成蛋液。<br />記者曾健祐/翻攝
元山蛋商常趁深夜周末時,才命員工將劣質雞蛋敲打成蛋液。
記者曾健祐/翻攝

「這是業界常見做法」

檢方去年十二月才指揮相關單位查獲全台第二大蛋商萇記泰安公司涉嫌將過期盒裝蛋重新打印日期出售,並將發霉蛋清洗冷藏並打成液蛋出售,如今又查獲黑心蛋,讓人憂心是否真如萇記泰安公司李姓父子被查獲時的辯詞:「這是業界常見做法」。

元山蛋品公司主要將蛋液賣給桃竹苗地區烘焙、自助餐及新北團膳業者,桃園一間老字號知名糕餅業者也中鏢。據悉,業者為躲避查緝,認為公務員周六、日不上班不會稽查,刻意選在假日處理臭蛋,仍遭檢調掌握情資後查獲。

17次複查都合格 沒開罰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秘書謝碧蓮說,民國一○五年起就掌握元山蛋品收購次級蛋品,廠區也屢因環境及器械髒亂未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衛生違規十七次,但因每次複查都合格,所以沒開罰。今年六月,首次因蛋白液蛋驗出沙門氏菌汙染超標,開罰六萬元。

65歲蕭姓父子 大賺黑心財

檢方調查,六十五歲蕭姓男子和四十一歲兒子為了降低蛋液原料成本,二○一五年底開始從賣場回收過期雞蛋、養雞場的次級蛋或破蛋、外觀已變質發霉或長蟲的雞蛋,敲打後混充進一般蛋液,再以桶裝方式賣給下游通路。

檢調單位前天會同衛生單位,搜索位於平鎮的元山公司及龍潭的工廠、冷藏倉庫,當場查獲不乏外殼長蛆、發霉變黑的惡心蛋;平鎮廠區被查獲六十八籃次級蛋殼,及已分裝、待分裝蛋黃、蛋白液一千六百多公斤,龍潭工廠、倉庫則發現貯存過期液蛋兩萬五千兩百公斤,檢方查扣相關帳冊、交易明細,初估兩年多不法所得數百萬元。

桃園衛生局已將所有變質、腐敗的液蛋全數查封,部分帶回檢驗,同時勒令停業。根據食安法規定,使用變質及腐敗蛋品可處六萬到二億元罰鍰,情節重大得命停歇業或廢止食品業者登錄。

雞蛋 沙門氏菌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