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瘦肉精可以給豬吃 為什麼不能幫人類減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瘦肉精美豬是否解禁受到高度關注。 圖/豬農提供
瘦肉精美豬是否解禁受到高度關注。 圖/豬農提供

先前曾發表關於瘦肉精的文章(詳情請點我)有位讀者這樣問我,既然豬可以吃瘦肉精變瘦,為何我等胖子就不能吃?⋯減去肥油、增加瘦肉?不亦樂乎!?

其實,用瘦肉精來減肥的想法,早在十年前第一波瘦肉精抗爭時就有了。而根據媒體2007年的一篇報導,有豬農還真的自己做人體實驗。不管是否屬實,從網路上的熱烈討論,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很多人關心的議題。不過,很抱歉,我將要給您潑冷水。

在先前發表的瘦肉精文章裡,我有提到,瘦肉精對牲畜會有不良的影響。現在舉兩個例子:

根據一篇2002年美國藥物管理局的報導,添加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的飼料會增加豬隻行動困難的風險。而2014年的一篇科學報導說,添加萊克多巴胺或Zilpaterol(齊帊特羅)的飼料會增加牛隻死亡的風險。

我國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貿易議題,國民黨民代前往抗議。 <br />聯合報資料照片
我國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貿易議題,國民黨民代前往抗議。
聯合報資料照片

在先前文章裡,我也提到,在台灣和大陸,豬農非法使用毒性強,殘餘量高的瘦肉精,才是禍害的來源。我也舉兩個例子:

2001年,廣東中洋飼料公司非法生產及銷售添加Clenbuterol(克倫特羅)的飼料給養豬戶,導致數百人食肉中毒

2013年,台北榮總臨床毒物學科發表一篇報告,有12個人一起晚餐後,集體中毒。驗尿查出毒物是克倫特羅及salbutamol(沙丁胺醇)。

以上兩例,除了證明台灣和大陸都有養豬戶偷用非法的瘦肉精,也可延伸解讀,為什麽瘦肉精不能用來減肥。

大家都知道,減肥藥能讓藥廠賺大錢。所以,儘管一再失敗,這方面的科研還是一直在進行。但我可以保證,絕對不會有成功的一天。道理很簡單:想減肥,人體多餘的能量(肥油)就必須燒掉。但如果不是靠運動來燒,就需要用別的方法來燒。吃減肥藥燒的是什麽?可能就是你的命。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