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公聽會後拖1年 食藥署公布日核食風險報告

圖為民眾曾舉辦反核食遊行。 本報系資料照
圖為民眾曾舉辦反核食遊行。 本報系資料照

蔡政府執政後,去年一度規畫日本核災區食品將有條件逐步開放,卻引發民意反彈,目前成了執政黨燙手山芋,但隨著時間過去,近期又傳出開放核災區食品的議題將捲土重來,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期悄悄將去年就已經完成的風險評估報告上網,疑似為開放核災區食品鋪路,對此,食藥署回應,因為行政程序拖延1年才上網,此案並非特例,也強調絕非是為了開放核災區食品鋪路。

食藥署近期在官網中的日本食品管理工作區,公布「受輻射影響食品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及「日本水產品輻射風險評估」2項內容,2份資料於去年日本核災區食品公聽會中,曾經使用過,也於食安辦主辦的專家會議中,提供過給專家學者。

但相隔1年,食藥署悄悄將2份風險評估內容公布上網,近期又恰逢日方積極要求台灣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之際,公布時機顯得敏感。

食藥署區管中心科長吳宗熹表示,日前食藥署內部曾召開過食安風險溝通諮議委員會,委員要求應該公布相關的風險報告,這2份報告為民國105年年底結案的報告內容,整理日本官方過去公布的日本核災區食品監控資料,並搭配我國邊境檢驗的資料做一整合,統整出的分析結論報告。

吳宗熹表示,該份內容主要是針對去年度農委會規畫的逐步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的計畫,進行的風險評估,因此僅針對茨城、櫪木、千葉、群馬4縣市的食品進口,可能會造成的食品健康風險做一評估,報告也顯示,若是4縣市的食品進入台灣,依照國人的攝食量,成年人的罹癌機率將會增加,0至18歲者將增加0.014人,65歲以上者將增加0.019人。

吳宗熹表示,該報告上網並沒有任何意圖,目前食藥署仍採取禁止核災區5縣市全部食品禁止輸台的命令。

輻射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