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外百滅靈可合法使用? 農委會正在實驗中

芬普尼雞蛋事件沒完沒了,官方與學者認為,要做好但機場的清潔管理,才能盡可能的避免用藥。圖為示意圖,並非芬普尼雞蛋。報社資料照片
芬普尼雞蛋事件沒完沒了,官方與學者認為,要做好但機場的清潔管理,才能盡可能的避免用藥。圖為示意圖,並非芬普尼雞蛋。報社資料照片

芬普尼雞蛋事件沒完沒了,農民反映,由於現在害怕使用藥物,導致蛋雞身上都是寄生蟲,影響蛋雞健康,也會造成產蛋率下降;官方與學者則認為,雞農應該改變經營型態,盡可能的完成禽舍的清潔,能減少寄生蟲的發生。

芬普尼雞蛋事件後,農委會啟動全台雞農的用藥安全、飼養管理教育訓練,記者上周到全國蛋雞最集中的彰化芳苑地區,當時,雞農紛紛反映,現在不知道應該要用什麼方法,才能除去雞身上的體外寄生蟲,因為害怕又用了不應該用的藥物,因此只能放任雞身上長蟲,不僅雞隻焦躁不安,產蛋率也下降,甚至寄身蟲還會跳到人身上。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對於雞農除去雞蝨是有合法的動物用藥百滅靈,可以直接使用在動物身上,但是,這是早年通過的藥物,早期通過的方式不夠周延,且沒有訂定停藥期;芬普尼事件後,防檢局已經著手盡快制訂讓這藥物的規範更為周延,可能要做些相關試驗;另外,外界說可使用硫磺,但這是用於雞隻的砂浴使用,這與我現行的籠飼飼養方式不同,因此要找到對動物有效,又不會有藥物殘留問題的藥物,實在有困難。

黃㯖昌表示,鼓勵農民加強環境衛生管理才是根本之道,政府會盡快去完成百滅靈的實驗、並且訂出停藥期,但這也是有難度的,因為蛋雞天天都在生產,何時才是真正的停藥期?他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雞舍的衛生管理才是根本。

中興大學動科系兼任教授許振忠表示,假使蛋雞長蟲,確實產蛋率會下降,因為雞蝨會吸血,雞的採食量也會下降,但反過來想,為什麼這些寄生蟲嚴重的蛋雞場,都是傳統的雞場雞舍,表示基礎的清潔並沒有做好,他舉例,雞的糞便要常常清理,不要等到雞糞便堆疊到雞屁股高才清理。

他表示,雞蝨是外寄生蟲,有時會晝伏夜出,白天到雞身上吸血,晚上又回到雞糞便、飼料掉下來的飼料塊,還有雞舍的縫隙,因此糞便、籠舍、環境、預料都要定期清乾淨,白天可用火焰消毒,不能說雞蝨會完全絕跡,至少能大大降低寄生蟲密度,注重環境衛生,統進統出、不要強迫換羽,農民的觀念思維要更改,否則,永遠都會有這些問題。

芬普尼 雞蛋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