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擬制定新標準 農委會:將比歐盟5ppb寬鬆

農委會表示,未來會跨部會制定新的芬普尼雞蛋殘留容許量標準,一定比檢驗極限值、歐盟的5ppb高。圖僅示意,並非芬普尼問題蛋。記者彭宣雅/攝影
農委會表示,未來會跨部會制定新的芬普尼雞蛋殘留容許量標準,一定比檢驗極限值、歐盟的5ppb高。圖僅示意,並非芬普尼問題蛋。記者彭宣雅/攝影

由於我國不准芬普尼用在食用動物身上,法令標準是零檢出,農委會表示,未來會跨部會制定標準,一定比檢驗極限值歐盟的5ppb高,比歐盟寬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我國經濟動物、食用動物身上,不得使用芬普尼,被檢驗出來,就屬違規。這次檢驗標準採取歐盟最嚴格的檢驗極限值5ppb作為標準。他贊成重新制定的標準,應考量我國民眾每日雞蛋平均攝食量,能夠容忍的殘留容許量各國標準不同,歐盟訂5ppb、日韓20ppb、美國30ppb,我國也應依照實際狀況,合理制定殘留容許量標準。

黃金城說,未來的芬普尼殘留容許量,必然比5ppb還要高,可能是8ppb、10ppb、20ppb,用零檢出當作標準,並不合理。

中興大學動物科技系名譽教授許振忠表示,標準必須盡快制訂,讓業者能夠自律,也能提升飼養方式與產業發展,對飼養者比較公平。由於各國標準不一,他說,我國的環境和日韓比較相近,建議偏向日韓標準,這對未來可能與日韓進行蛋品貿易有助益。

他指出,檢驗的採樣,必須有一定的規範,由於蛋可以換,雞不能換,若採樣是採取雞的血液,就不必擔心業者換蛋接受檢驗,檢驗報告會更具有代表。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訂定,要看源頭端是否有農藥使用的需求,當農委會評估農牧業在實務上確實需要使用,界定出使用範圍,後續才會交給食藥署訂定殘留容許量。

許朝凱表示,目前依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雞蛋不得檢出芬普尼,但若未來農委會提出使用需求,將會進行跨部會研議。

芬普尼 雞蛋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