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戴奧辛蛋 3可疑蛋場日產6萬顆

衛生單位昨天公布苗栗頭份合成批發行販售的雞蛋,疑似戴奧辛超標,蛋商也成了受害者。
衛生單位昨天公布苗栗頭份合成批發行販售的雞蛋,疑似戴奧辛超標,蛋商也成了受害者。
記者胡蓬生/攝影

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追查可疑的三個蛋雞場都在彰化芳苑,環保署、農委會、衛福部聯合下鄉追蹤採樣。農委會推估這三個蛋雞場加起來,可能飼養七到八萬隻蛋雞,平均一天可生產五萬至六萬顆蛋。除現在已管制的雞蛋,當初從檢驗出戴奧辛,到昨天移動管制期間的可疑雞蛋,可能都已流入市面,今起將以蛋箱上的QRcode追流向。

農委會說,戴奧辛檢測需要一周,三家蛋場將移動管制一周,等檢測報告出來後若沒問題就解封;若複驗飼料、雞蛋或周邊環境介質殘留戴奧辛,再邀各部會協商後決定如何處置。

國內二○○五年曾爆發戴奧辛鴨蛋,由於鴨場的土壤表土、環境空氣都感染戴奧辛,有六家養鴨場完全不能再養鴨。當時農委會補助強制離牧,並持續監測土壤八年確定沒問題,原本六家只剩一家仍在飼養鴨。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這次戴奧辛雞蛋不一定三家都有感染,一周後檢測報告出爐若有戴奧辛殘留,是否比照二○○五年那次執行方式,仍須看檢測結果後綜合判斷。

王忠恕提醒消費者,若購買市場蛋箱的散裝蛋,應留意散裝蛋箱旁邊的追溯條碼,可用手機掃條碼,看看是否來自這三場可疑蛋雞場的雞蛋,盡量避免購買。

農委會統計,全台有四成五的雞蛋都來自彰化,其中彰化芳苑就占彰化供貨量六成,全台近三成。彰化衛生單位今起全面稽查這三家蛋雞場雞蛋的流向,一旦用QRcode查出來自這三個蛋雞場,立刻下架。

環保署則指出,經查這三家雞場附近三公里內沒有焚化爐、燃燒設施、底渣處置場等汙染源,都採格子籠養雞,初步排除土壤汙染,環保署已採樣空氣、水源,農委會則採樣雞隻飼料,最快一周採樣報告可出爐。

王忠恕表示,雞蛋含戴奧辛大部分是環境問題,除非是食物用了汙染原料,歷年都沒有戴奧辛事件來自食物或飼料。至於三家飼料廠來源是否一樣?王忠恕表示已掌握供貨商,採樣後若有問題才會公布。

戴奧辛汙染食物事件簿 資料來源/環保署、食藥署、農委會<br />製表/陳雨鑫
戴奧辛汙染食物事件簿 資料來源/環保署、食藥署、農委會
製表/陳雨鑫
戴奧辛雞蛋流向圖 世界之毒戴奧辛一級致癌物 資料來源/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br />製表/羅真、陳雨鑫
戴奧辛雞蛋流向圖 世界之毒戴奧辛一級致癌物 資料來源/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
製表/羅真、陳雨鑫

雞蛋 戴奧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