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學校午餐驗出禁用農藥 菜農喊冤

菜農指出,莧菜種植過程中不需要 用到農藥達特南,他的農作區已經4個月未噴灑過農藥。
菜農指出,莧菜種植過程中不需要 用到農藥達特南,他的農作區已經4個月未噴灑過農藥。
記者邱榆蕙/攝影

農委會上月才剛宣布,新學期學童午餐安全交由農委會把關。但農委會、教育單位本月全台抽查65件,有8件被驗出不得使用的用藥,其中2件莧菜被驗出不得使用的達特南,但莧菜業者喊冤是遭汙染,申請複驗中。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被驗出有達特南的莧菜,殘留量都不高,有可能是環境影響,未來將檢討農藥的延伸運用,以符合實際應用情形。

2件來自桃園八德第三產銷班所生產的莧菜,被驗出有農藥殘留,菜農李傳添質疑菜是被汙染,他表示,「我們已4個月未噴農藥,且莧菜根本不需要用達特南殺蟲」。

2件違規莧菜分別被驗出含有0.04ppm以及0.05ppm的達特南殘留。這批莧菜兩籃共15公斤,當日就被北市木柵國小、景興國小的學童吃下肚。

農糧署主任秘書翁震炘強調,達特南不是禁藥,但不能用在莧菜,會跟防檢局了解為什麼當時沒有延伸到莧菜;也已攔截問題蔬菜,不得繼續採收。

李傳添指出,8月24日新北市政府曾抽驗田間白莧菜、紅莧菜、空心菜、油菜皆符合標準,9月1日北市府抽驗學校自行到果菜市場採買的白莧菜,卻驗出達特南成分,但在9月7日桃園市府再行到田間抽驗時,兩人種植的白莧菜皆未檢出有農藥殘留。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達特南是合法使用的殺蟲劑,多用於木瓜、蜜棗、百香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業者若超過合理使用範圍,可開罰1.5萬至15萬元。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曾德賜表示,驗出的莧菜含有達特南的比率很低,依這個殘留數字來看,鄰田汙染、灌溉水及蔬菜採收後沖洗的水,也有可能因此造成菜被汙染。

桃園市農業局科長胡淑芬指出,產銷班與學校合作配送營養午餐食材時,從田間、集貨廠的階段就會每周抽驗一次。並在直送學校後,落地拆箱再立即抽驗一次,但這次被抽驗的兩所學校未與第三產銷班合作,估計是自行到各大果菜市場採買回去抽驗。

胡淑芬表示,依現行流程,採樣地點並無納入學校教育單位場所,且學校廚房為團膳作業場所,其農產品經處理、混貨,不該將過錯完全歸咎於菜農。

莧菜 農藥殘留 蔬菜 十字花科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