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奶茶販賣機手搖飲有生菌超標隱憂

月老奶茶上僅有品名等基本資訊標示,並無有效日期、熱量等資料。
月老奶茶上僅有品名等基本資訊標示,並無有效日期、熱量等資料。
記者陳雨鑫/攝影

強調現做、限量,全台掀起「奶茶販賣機」旋風,台北霞海城隍廟附近的月老奶茶販賣機大排長龍,但學界對奶茶販賣機安全衛生提出疑慮,販賣機內的手搖飲頂多只能存放四小時,如放置一天,生菌數恐大幅超標,卻無專法規範,投幣飲食安全受到威脅。

為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最快年底擬訂相關指引規範,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年底將推出「無人販賣機衛生標準指引」,擴大定義產品規格,如包裝、散裝、調劑飲品,針對不同產品制定不同生菌數標準;另外,販賣機擺放地點、業者從原料取材到製程,均須符合指引規範,降低風險的發生,如未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依法可開罰六萬到兩億。

高雄福知奶茶在販賣機販售手搖飲,大受歡迎,但高雄市衛生局檢驗發現,奶茶生菌數最高達廿萬CFU/ml(每毫升生菌數),若以散裝生菌數標準一萬CFU/ml,福知奶茶超標廿倍,若以包裝飲品標準兩百CFU/ml來看,超標一千倍,引發各界譁然後,業者已主動停業,不再販售。

從鮮果汁機引進台灣後,現在又颳起現做、限量的奶茶販賣機旋風,但有不少學者對此類販賣機的安全衛生提出質疑,恐怕生菌數會大幅超標,卻無專法規範。<br />記者潘俊宏/攝影
從鮮果汁機引進台灣後,現在又颳起現做、限量的奶茶販賣機旋風,但有不少學者對此類販賣機的安全衛生提出質疑,恐怕生菌數會大幅超標,卻無專法規範。
記者潘俊宏/攝影
「不乾淨可能不只有福知奶茶」台灣大學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說,手搖飲未經無菌包裝、高溫殺菌,保存時間極為有限,建議一小時內飲用,就算放在販賣機冷藏系統,奶製品也不可能保存超過四小時,如果製造源頭環境不潔,即使放在冷藏環境,飲品微生物仍會快速滋生。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若生菌數超標恐造成急性腸胃炎,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還可能會脫水,免疫力較差者,如小孩、老人恐造成敗血症。

許輔表示,無人販賣機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標準,一般手搖飲被認定「散裝」飲品,散裝與包裝飲品的標準相差甚遠,就以生菌數標準而言,包裝產品為兩百CFU/ml,散裝為一萬CFU/ml,兩者就相差九千八百CFU/ml,「但放在販賣機中的手搖飲,到底是散裝還是包裝。」

台中市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傅瓊慧表示,當時稽查轄內販賣機飲品時,就曾遇到認定問題,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處罰。

台南市食品藥物管理科長許惠美也有同樣困擾,她說,首波稽查這類產品,以散裝標準為準,就有一半產品不合格,在向中央請示後,被要求從嚴管理,用包裝飲品規範來罰,導致裁罰標準出現落差。

日本、台灣自動販賣機規範
資料來源/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食藥署食品組簡技鄭維智<br />製表/陳雨鑫
日本、台灣自動販賣機規範 資料來源/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食藥署食品組簡技鄭維智
製表/陳雨鑫

奶茶 生菌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