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金針漂亮艷黃... 小心吃了過敏

不合格金針外觀豔黃,是因二氧化硫超標所致。記者鄧桂芬/攝影
不合格金針外觀豔黃,是因二氧化硫超標所致。記者鄧桂芬/攝影

不合格金針外觀豔黃且聞起來刺鼻,是因二氧化硫超標所致。記者鄧桂芬/攝影
不合格金針外觀豔黃且聞起來刺鼻,是因二氧化硫超標所致。記者鄧桂芬/攝影
婆婆媽媽愛到市場購買金針,回家燉煮金針排骨雞湯給孩子喝,不過選購時小心顏色太漂亮的金針。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業者為了殺菌、防腐及保色,都會在加工金針產品時添加亞硫酸鹽,但若終端產品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金針顏色雖然看起來鮮麗豔黃,但吃下肚恐引起哮喘等呼吸道過敏反應,消費者應避免選購。

每年4月至6月是平地金針產季,7到9月則是高山金針產季。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自2012年開始,每到金針產季,食藥署就會與農委會農糧署、花蓮縣衛生單位成立「金針乾製品聯合輔導抽驗小組」,抽驗加工業者與盤商的金針產品,2014年起,更擴大販售端抽驗,包括各通路賣場、餐廳與小吃店,加強抽驗至合格為止。

邱秀儀說,亞硫酸鹽在金針產品的用量,目前以終端產品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為每公斤4公克以下才算合格,倘若殘留量超標,被過敏體質民眾吃下肚,易引起哮喘等呼吸道過敏反應。去年食藥署共計抽驗633件金針,約107件產品不合格,不過合格率已提升至83.1%,與2012年合格率57.7%相較,有大幅提升。

對於金針抽驗不合格的販售業者及加工製造業者,若未限期改正,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3到300萬元罰鍰,產品則需回收、沒入或銷毀。以去年不合格金針產品為例,共裁罰了56萬元,邱秀儀呼籲業者加強自主管理,發現二氧化硫殘留超標,可藉水洗及太陽曝曬改善,確保食品安全。

但對消費者而言,該如何辨別合格與不合格的金針?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王慈穗指出,合格金針外觀蓬鬆暗沉,泡水後汁液呈褐色,不過聞起來較清香;不合格金針外觀細長豔黃,泡水後汁液則是澄清淡黃,就算是烹煮過後,也是看起來漂亮又乾淨,但聞起來就有刺鼻味。

王慈穗提醒民眾,選購時可選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產品,或於信譽良好的通路商購買,不要以外觀漂亮作為判定標準。另烹煮前,最好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取出沖洗後再煮沸食用,可去除九成以上的二氧化硫殘留。

金針 二氧化硫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