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喝綠豆湯降火! 體質偏寒者不適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炎熱的夏天少不了清涼飲料去暑,除了各式各樣茶飲汽水外,華人文化傳統的消暑聖品綠豆,也常被用於去除火氣,雖然綠豆性質溫和,但體質偏寒容易著涼就不適合食用,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可以用紅豆代替,中醫師也特別提醒,綠豆湯最好不要喝冰飲,最好起碼以室溫飲用,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緩和降低火氣食材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心寧表示,綠豆有一定營養價值,性質也很溫和,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可以幫助預防過敏、降低血脂、與抗菌,是個相當好食材,小便黃、便秘、口臭、口乾舌燥民眾可以利用綠豆,降低身體火氣,尤其夏天身體會受到氣候影響,變得比較浮躁不舒服,可以藉由綠豆改善。

體質虛寒不適合食用

但部分民眾比較怕冷、糞便偏軟、夜尿較多、女性白帶較頻繁,都是屬於虛寒體質,就不太適合食用綠豆,可以利用紅豆代替綠豆熬煮消暑飲品,補充身體水份,但一定要特別注意,冰飲最好減少飲用,因為食物溫度過低,腸胃會無法負荷而失調,會讓食慾與消化機能變差,皮膚就會跟著變差,抵抗力也會降低。

政府必須把關農藥殘留

日前傳出進口綠豆農藥超標事件,食品安全讓人更佳憂心;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表示,不論散裝或包裝綠豆,民眾很難辨別是否有非法農藥殘留,業者必須站在先行把關角色,確定貨品來源沒有問題,對自己商品負責,而且不論地方與中央政府,都應該徹底稽查,降低食安世間發生機會。

泡水多清洗自保

許輔補充,包裝綠豆因為與空氣隔絕,品質上比較能夠維持,然而民眾唯一能夠自保的方式,就是徹底將綠豆清洗乾淨,大部分民眾煮綠豆前,都會泡水等待質地變軟,若綠豆泡水需要40分鐘,可以每10分鐘換一次水,並且仔細清洗,讓農藥殘留量可以降低,避免誤食農藥引起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綠豆 虛寒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