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張善政摔傷經驗 推行動醫療支付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
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三月底周末回花蓮當假日農夫,不慎跌倒摔斷手,骨折送醫動手術,隔天出院繳費時卻真實體會醫院付款手續「不夠便民」。由於入住的醫院無法刷信用卡,張善政只好請太太在自動櫃員機提款,再捧著現金排隊繳費,才順利出院。

有了這個親身體驗,張善政建議,除了信用卡外,醫院應開放病人可在自動櫃員機直接轉帳,只要雙方能確認轉帳交易明細,並在帳單上掃一下二維條碼來確認病患身分,可節省醫病數錢、找錢的時間。他說,其實國外早有行動醫療支付,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輕鬆付費,病人不必抱大筆現金去繳醫療費。

行政院「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即將完稿,幕後推手即是張善政。他指出,結合電子病歷與電子錢包於同一個載具,是未來智慧醫療服務必走的路,醫界應未雨綢繆;這個載具也許是一支智慧型手機或一張多功能的晶片卡,讓民眾走到哪,病歷跟到哪,而且付費程序簡便。

衛福部正委託台中慈濟醫院試辦結合電子錢包、電子病歷功能的X卡,或者健保署規畫二代健保卡也有小額支付功能。張善政說,把多種功能結合在一起,在技術上確實可行,但應有不同的安全管制機制,才能兼顧隱私權及行動支付的安全性。尤其是「不能讓管電子錢包的一方能看到病歷,讀病歷的醫療院所卻能知道你的電子錢包有多少錢」。

張善政預期,電子病歷普及後,可望有更多「便民」加值應用。他鼓勵醫學會、醫院、保險公司或業者投入用藥知識網站,或研發App,提供客製化用藥及健康資訊。

X Card論壇免費報名
X Card論壇免費報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電子病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