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三千煩惱絲 從頭髮看健康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從心理問題到身體毛病,頭髮可呈現出你的健康狀態。如果你覺得你的頭髮是十足的「三千煩惱絲」,也許是以下七個原因作祟:

一、完美主義者:若你壓力大時,會拔頭髮或眉毛,可能你有個完美主義的性格。當你達不到自己設定的超高標準時,拔頭髮會減輕你的挫折,這種強迫性疾病名為「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

二、壓力大:每天掉落80根到100根髮絲是正常的,但是若你覺得掉髮超過這個數目,可能是「休止期脫髮」(telogen effluvium)的徵兆。這是疾病、懷孕、憂鬱等心理和身體壓力,造成暫時的大量落髮。若壓力消失,頭髮又會長回來,但可能需要三到六個月。

三、垃圾食物吃太多:若你的頭髮看來無光澤、易斷,可能與你的飲食有關。吃一頓漢堡加薯條,頭髮不會就變得沒有光澤、易斷裂,但是長期下來,會因缺乏養分而受到影響。

四、脂肪攝取不足:若你因想減重而減少吃脂肪,頭髮可能失去光澤和變得脆弱。飲食所含的脂肪不僅幫助頭髮健康,而且有助身體吸收維他命D,女性若攝取的維他命D不足,會造成掉髮。

五、睪酮素(testosterone)過多:若你注意到頭頂掉髮,上唇又長出黑毛,或手臂的毛變粗,看看你的腰圍是否也較粗。過多腹部脂肪會積存睪酮素,進而刺激毛囊,使毛髮的生長模式類似男性。你應減少吃糖並經常運動。

六、毛髮蛋白質(keratin)突變:若因毛髮蛋白質「角質素」突變而患有毛髮疾病,也較可能有蛀牙,因為角質素是牙釉質形成的關鍵,所以角質素有問題,會導致牙齒表面較軟,無法抵抗蛀牙的細菌。

七、水喝的不夠:如果頭髮沒光澤以外,你還經歷潮熱、夜汗和缺乏精力,可能是脫水的關係。專家建議每天從飲料和水分多的食物攝取2.7公升的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頭髮 掉髮 蛋白質 壓力大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