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照完電腦斷層 病就自動好了?

晨星出版

.書名:急診室SOP<br>
.作者:急診女醫師其實.<br>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br>
.出版日期:2015/04/01
.書名:急診室SOP .作者:急診女醫師其實.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4/01

【文、圖/摘自晨星出版《急診室SOP》,作者急診女醫師其實.】

很多人只要一撞到頭,就覺得一定要照個什麼東西才安心,甚至有時候在急診會有撞到頭以後,表示頭暈、頭痛的病人,卻在沒有給藥的情況下,照完電腦斷層就表示不會痛,這種有趣的現象被我們戲稱為「X光放射線治療」。

正經地來說,有很多人會舉一些延遲性腦出血的個案〈本來好好的,後來症狀出現,檢查後才發現有腦出血〉,要求醫師第一時間安排電腦斷層。殊不知,所謂的「延遲性腦出血」的病患,在第一時間本來就是完全沒有症狀,因此再怎麼檢查也是正常的。等之後有症狀時,再重複檢查一次,才會發現新的問題,結果變成重複進行放射線檢查,多暴露了不必要的輻射〈是的,就是核電廠、核子彈的那種輻射線〉。

所以,要再強調一次,「電腦斷層和頭部X光都沒有『預測』或『治療』延遲性腦出血的作用」哦!

所以,重要的是要「觀察」和「追蹤」。並不是第一時間檢查沒事之後,就可以掉以輕心哦!應該要注意的是,要定期回「腦神經外科」門診去追蹤。在追蹤期間,也要避免讓病患獨自行動或駕駛交通工具,這樣才對哦!

【文、圖/摘自晨星出版《急診室SOP》】
【文、圖/摘自晨星出版《急診室SOP》】

腦出血 電腦斷層 放射線 輻射 C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