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又累又不清醒!旅行者分享 早上晚上抵達克服時差的秘訣

出國旅行時差會導致白天疲累、身體不適、難以保持警覺與胃部不適。
出國旅行時差會導致白天疲累、身體不適、難以保持警覺與胃部不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雖然旅行是件令人興奮的事,但時差(jet lag)卻似乎是每個人都無可避免的煩惱。旅遊與休閒(Travel+Leisure)網站報導稱,所幸有些旅行者分享的小竅門,有助克服時差問題,其中兩個甚至可完全恢復神清氣爽或絕對放鬆。

旅行時差 白天易疲累、難以保持警覺

妙佑醫療國際診所(Mayo Clinic)表示,時差是種暫時性的睡眠問題,會影響那些快速跨越數個時區的人;因為在長途飛行中穿過不同時區,身體的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會被打亂,讓人在想睡時清醒,而需要醒著的時候卻累得犯睏。

這不僅是造成不便,妙佑醫療國際指出,時差會導致白天疲累、身體不適、難以保持警覺與胃部不適。但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些症狀會在幾天後消失,但即使是幾天不舒服也會嚴重破壞旅遊計畫;因此有個超簡單的小竅門,下次搭機時不妨一試:選個合適的時間,洗冷水澡或泡熱水浴。

1.一早抵達:洗冷水澡保持清醒、快速增強活力

網路醫生網站(WebMD)稱,洗冷水澡有許多好處,包括促進血液循環;如果一大早抵達,並需一整天保持清醒,那麼冷水澡可以快速增強活力。冷水澡也有助於改善情緒,該網站說明,冷水會刺激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與beta-內啡肽(endorphins)的分泌;洗冷水澡時,電脈衝(electrical impulses)會從神經末梢傳至大腦,這種化學反應對某些人可能有抗憂鬱的功用。

不過,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運動生理學家卡特(Zach Carter)表示,不泡澡也能獲得同樣的好處。他建議去散步10分鐘,感覺會更好。

2.晚上抵達:洗熱水澡助身心放鬆

若在晚上抵達,這正是洗個熱水澡的理想時間,WebMD指出,這有助於身心放鬆;在鑽進被窩前洗乾淨,可減少將細菌、污垢、汗液、油脂或是長途飛行的一身髒汙遺留在寢具上。

此外,研究顯示,洗個熱水澡能幫助深呼吸、舒緩肌肉痠痛,甚至能讓人更快樂。許多科學研究證實,在臨睡前泡個澡,可以提高睡眠品質

3.其他方式:散步、補充水分

當然,克服時差的方法不止於此。正如卡特所說,散步也是一種屢試不爽的方法,可有效避免時差反應,而確保在飛行前、飛行中與飛行後適當補充水分也是如此。不過,飛行後洗個熱水澡,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即使只是短暫的旅程。

時差 洗冷水澡 睡眠品質 旅遊 肌肉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