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睡增加死亡風險?胸腔重症科醫曝真相!每天「睡滿x小時」讓你更長壽

早睡增加死亡風險?胸腔重症科醫曝真相。圖/123RF
早睡增加死亡風險?胸腔重症科醫曝真相。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大家都知道熬夜對身體危害大,早睡早起身體好。但近期有一個國外研究發現「睡得越早,會死得越早」,真的是如此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告訴你早睡與死亡風險的真相。

早睡會增加死亡風險

黃軒指出,根據一篇研究在2021年4月,發表在權威期刊雜誌《Sleep Medicine(睡眠醫學)》的研究發現,睡得越早會死得越早

這是一份對全球21個國家、112198名個案,隨訪時間長達9.2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研究者根據參與者作息時間不同,將其分成三組,「早睡組:晚上6點到10點睡覺」、「正常組:晚上10點至12點睡覺」、「晚睡組:晚上12點以後才睡覺」;研究結果發現,與睡眠時間正常者(晚上10點至12點)相比,早睡和晚睡者都有較高的死亡或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早睡者風險增加了29%,晚睡者風險增加了11%;也就是說,早睡比晚睡的危害可能會更大。

雖然研究結果如此,但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黃軒認為,這篇文章只是一個流行病學研究,這類研究只能表示研究人員觀察到某種「相關性的現象」,並不能證明相關事件之間有明確的「因果關係」。而這個研究涉及了21個國家,包括發達的北美及歐洲國家,以及非洲一些不發達國家。

在發達國家中,早睡和晚睡的人較少,只有28.5%和17.3%;非洲國家則絕大部分人都在早睡組,佔92.6%(沒水沒電當然很早就去睡了),而非洲國家的經濟水平和醫療資源缺乏,自然是死亡率上升的區域!

所以真相是,非洲人佔了早睡人群92.6%,當然造成了這一組「早睡組」,看起來死亡率就增加的陷阱!並不是真的睡得越早會死得越早。

睡眠太長,也可能會增加早死風險

除了早睡晚睡會影響死亡風險,睡眠時間也會影響。黃軒表示,很多人覺得睡得越久身體休息時間越長,對健康越好,其實不然,睡眠太長也可能會增加早死風險

根據英國基爾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聯合利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和東安格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300萬多人有關睡眠與健康的74項研究報告,進行綜合性分析發現,平均每晚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的人,與平均每晚睡眠8小時的人相比,早死風險可能會增加。其中死於中風的危險增加56%,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增加49%。

綜合以上2研究的結論發現,不能單純地認為睡得越多就對身體越好,早睡跟晚睡的死亡率都會增加。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要「睡多久」多才最安全?

究竟要睡多久才對身體最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數據顯示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者的平均壽命最長

不過黃軒也表示,不同人對睡眠的需求也會不同。對於有些人來說,如果睡6個小時就能保持整天精神抖擻,不會犯睏,那就是最適合他的睡眠時間,沒必要一定睡夠8小時。但黃軒提醒,每天至少要睡滿6小時,因為這是身體一日基本所需的睡覺時數。我們通常只要睡醒以後,能夠疲勞消失,精力、體力充沛,第二天可以正常學習、工作,不會呵欠連天,無精打采,那也是你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

而除了每天要睡滿6小時,睡眠也要「規律」,發表在Sleep Research Society研究指出,睡眠時間異常短或長均與過早死亡有關,「睡眠太多或者太少,對身體來說,就是一種不規律」,長期違反了自然生理規律,當然死亡率就可能會上升!

看完以上研究,知道該怎麼睡覺才健康嗎?首先,你要有規律的作息,然後在自己的固定生活中,維持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才是對自己身體最佳的睡覺時間,這樣的睡眠習慣才能讓你更壽命,降低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睡眠時間 長壽 死亡風險 睡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