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研究稱一公升瓶裝水含24萬個塑膠顆粒!對健康到底有沒有害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瓶裝水示意圖。
瓶裝水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全美各大媒體都在報導一則有關瓶裝水的新聞,例如MedicineNet發表的One Liter of Bottled Water Contains 240,000 Tiny Bits of Plastic(一公升瓶裝水含有 24 萬個微小塑膠顆粒)。我把它翻譯如下:

一項新的研究報告稱,人們用瓶裝水解渴時,會吞下數十萬個微小的塑膠顆粒。【註:這篇文章沒有提供研究報告的來源,但我找到的是Rapid single-particle chemical imaging of nanoplastics by SRS microscopy(利用 SRS 顯微鏡對奈米塑膠進行快速單顆粒化學成像)】

研究人員表示,平均一公升瓶裝水中含有約 24 萬個可檢測到的塑膠顆粒,比先前估計的數量多出 10 至 100 倍。

他們補充說,這些塑膠顆粒中90%是奈米塑膠。

研究人員表示,奈米塑膠顆粒非常微小,可以透過腸道和肺部直接進入血液,最終停留在心臟和大腦等器官。

正因為如此,醫學研究人員正在競相研究這些奈米塑膠如何對人體造成傷害。

「以前這只是一個未知的黑暗區域。 毒性研究只是猜測裡面有什麼,」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站的環境化學家Beizhan Yan研究員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打開了一扇窗,讓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世界。」

微塑膠被定義為從不到四分之一英寸到 1/25,000 英寸的顆粒。

奈米塑膠是更小的顆粒,尺寸小於 1 微米。相比之下,人類頭髮的直徑約為 70 至 75 微米。

研究人員表示,與天然有機物不同,大多數塑膠不會分解成無害物質。它們只是被磨成由相同材料製成的越來越小的顆粒,理論上它們可以達到沒有限制的大小。(註:這個說法並非完全正確,因為不可能小於塑膠的單一分子結構)

2018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瓶裝水中的塑膠顆粒平均每公升含有 325 個顆粒,此後該問題成為公共問題。研究人員表示,後續研究發現瓶裝水中存在越來越多的顆粒。

然而,研究人員表示,良好的估計僅限於 1 微米以下的尺寸,這被認為是奈米世界的邊界。

主要作者、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研究生Naixin Qian在新聞稿中表示,先前的研究可以對瓶裝水中的塑膠奈米品質進行大量估計,但在大多數情況下無法對單一顆粒進行計數。

「人們開發了觀察奈米粒子的方法,但他們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Qian說。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採用了一種新的顯微鏡技術,其中兩個雷射同時探測樣品以使特定分子產生共振,從而可以檢測到它們。

團隊以七種常見塑膠為目標,看看他們能在瓶裝水中發現多少顆粒。

他們測試了在美國銷售的三個流行品牌的瓶裝水,分析了尺寸小至 100 奈米的塑膠顆粒。

他們發現每公升有 11 萬至 37 萬個顆粒,其中 90% 是奈米塑膠。

一種常見的塑膠顆粒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PET),許多水瓶都是用它製成的。研究人員表示,當瓶子受到擠壓或加熱時,這些顆粒可能會脫落到水中。

但結果顯示,聚醯胺(polyamine)顆粒的數量實際上超過了PET顆粒,聚醯胺是一種用於塑膠過濾器的尼龍,旨在在裝瓶前淨化水。

瓶裝水中也常見聚苯乙烯(polystyrene)、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等工業塑膠。

然而,這七種塑膠類型僅佔樣品中發現的所有奈米粒子的 10% 左右。研究人員不知道其餘粒子是由什麼組成的。如果它們都是奈米塑料,那就意味著每公升它們的數量可能達到數千萬個。

研究團隊接下來計劃研究自來水和廢水中的奈米塑膠含量。 研究人員相信每 10 磅重衣物的洗衣廢水中會含有數百萬的微塑膠和奈米塑膠顆粒。這些顆粒是從衣物的合成材料脫落下來的。

相關文章:

塑膠微粒,您一定吃過,但有害嗎

塑膠微粒,吸收,沈積…

塑膠微粒,需要擔心嗎

原文:一公升瓶裝水含有 24 萬個塑膠顆粒

責任編輯:辜子桓

塑膠微粒 寶特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