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跨年夜狂歡迎接2024年藏5大危機 醫曝這一危機為急診中最致命

北醫附醫急診重症醫學部前主任、開業醫師高偉峰說,跨年狂歡之際,暗藏昏倒、失溫、猝死等危機,在歡樂的氣氛下,一定要多注意自身安全。圖為去年底至今年元旦的台北101跨年煙火人潮。本報資料照片
北醫附醫急診重症醫學部前主任、開業醫師高偉峰說,跨年狂歡之際,暗藏昏倒、失溫、猝死等危機,在歡樂的氣氛下,一定要多注意自身安全。圖為去年底至今年元旦的台北101跨年煙火人潮。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晚就是一年一度的跨年夜,許多民眾準備狂歡一整夜,迎接2024年。不過,跨年狂歡之際,竟暗藏5大危機,曾有支援台北市府前跨年活動緊急救護站多年經驗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前主任、開業醫師高偉峰表示,跨年狂歡之際,暗藏昏倒、失溫、猝死等危機,在歡樂的氣氛下,一定要多注意自身安全。

1.跨年活動人潮擁擠,要多注意腳步,避免引起踩踏事件。

近年來,令人印象深刻的踩踏事件,為去年萬聖節假期在南韓梨泰院發生的踩踏事故,造成逾150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同屬大型活動的跨年活動,也是人潮眾多,必須注意。高偉峰說,研究指出,大型活動發生踩踏事件時機,多在進場及離場兩大時段,其中以離場最爲常見。

高偉峰提醒,跨年活動結束散場時,民眾不要互相推擠,尤其是下樓梯時要特別注意,如果一個人不小心跌倒,後面的人順勢踩踏下去,容易引發連鎖效應,一發不可收拾。民眾如果擔心散場時,人潮眾多,建議可以選擇提早離場,或多走一段距離,到人潮較不擁擠的地方,再搭車離開。

2.參與跨年活動,民眾昏倒為最常見,兩大原因常被忽略。

高偉峰說,美國曾有研究指出,民眾參與跨年演場會昏倒的兩大原因,其一為空腹,許多民眾為及早進入活動現場,提早前往排隊而沒有吃東西、喝水,當活動開始後,因低血糖昏倒,或是活動、演場會開始後,上廁所不方便,不敢喝水,也容易昏倒,提醒參與跨年活動要適時吃東西、喝水。另一昏倒原因是,演場會時情緒亢奮,不斷地尖叫或是推擠,一時吸入的氧氣不足,也容易昏倒,民眾應多注意。

3.跨年時情緒亢奮,容易引發猝死,不可不慎。

美國另有研究指出,在美國一年中最仍易發生猝死的時間,分別是聖誕節假期與跨年夜。高偉峰說,原因是這段時間,民眾情緒較為亢奮,此時交感神經興奮、血壓上升,如果有不明原因胸痛、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應速就醫,或有心血管病史者應提高警覺,而在跨年夜時,他也曾收治癲癇發作患者,建議糖尿病、高血壓、癲癇等慢性病用藥應隨身攜帶,按時服藥。

4.跨年夜氣溫降低、病毒活躍,洋蔥式穿衣法、口罩缺一不可。

許多民眾參與跨年活動,更會狂歡一整夜,並迎接新年曙光。高偉峰說,此時應多注意身體保暖,最好採用洋蔥式穿衣法,包括貼身的發熱衣、舒適的外出服、毛衣、羽絨外套等,帽子、手套應要適時戴著,且跨年活動人潮擁擠,也是流感、新冠等病毒傳播、擴散的最好時機,也最好佩戴口罩,以防感染病毒,最近此類病人人數已有上升趨勢。

5.跨年夜飲酒過量,容易增加路倒猝死機會,「這一點最需要注意」。

高偉峰說,擔任北醫附醫急診重症醫學部前主任時,於跨年夜在急診值班觀察發現,因醫院地點鄰近台北101,許多民眾看完跨年煙火後,繼續喝酒狂歡整夜,但卻喝過量,最常於凌晨12時至清晨6時,發生路倒事件,送醫人數約為5至10人,但喝酒路倒時,身體容易失溫,或是不小心被嘔吐物噎到,可能發生猝死,「這一點最需要注意」。

以酒精濃度為58%的高粱來說,一名體重60公斤成人,約喝200CC就已有神智不清,400CC則達致死劑量。高偉峰說,臨床上,就曾收治喝酒過量的路倒民眾,已出現呼吸衰竭,必須緊急插管搶救的狀況,提醒跨年夜喝酒狂歡最需注意,千萬不要喝過量,避免發生憾事。

高偉峰建議民眾,在參與跨年演唱會前,一定要吃飽喝足睡得好,也建議把水、小零嘴放在隨身背包裡,隨時補充熱量及水份。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責任編輯:辜子桓

跨年活動 踩踏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