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輕鬆除油汙與水垢,就靠這6種天然清潔劑!不傷手又能做環保,使用注意事項報你知!

用柑橘果皮、小蘇打或白醋做成環保便宜的天然清潔劑,可清除廚房爐台等頑固的汙垢。圖片來源╱123RF
用柑橘果皮、小蘇打或白醋做成環保便宜的天然清潔劑,可清除廚房爐台等頑固的汙垢。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廚房爐台、抽油煙機的油汙、頑固的水垢,有時候用強力清潔劑也很難洗刷乾淨,且市售的化學清潔劑(尤其是氯系及氧系的清潔劑),不當使用會刺激呼吸道黏膜及雙手。若擔心化學清潔劑造成危害,不妨尋找替代品,柑橘果皮、小蘇打或白醋,就能做成環保便宜的天然清潔劑。

1.柑橘皮:熬出精油較耐放

吃完的橘子、柚子、檸檬不要急著丟,將果皮洗淨,果汁機打碎,加入水煮滾5分鐘,小火續煮15分鐘,能將果皮的精油熬煮出來,製成柑橘汁,也能讓天然清潔劑比較耐放。過濾放涼後,加入白醋或小蘇打(柑橘汁與白醋或小蘇打比例為150:1),就能輕鬆完成不同的清潔任務。若擔心清潔劑有腐壞問題,可以在裡頭加一點酒精或精油,保存期限約三個月。

2.洗水:洗臉要避開傷口

洗米水含有豐富的澱粉、礦物質、生物鹼跟維生素B群,呈弱鹼性,是一種天然的植物界面活性劑,可以代替肥皂,幫助去除油汙,拿來洗一般的碗筷、擦窗戶、拖地,相當環保。有些人會拿洗米水洗頭髮或洗臉,不過,洗米水含有粉塵、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如果皮膚剛好有傷口,可能會導致發炎過敏。

3.茶籽粉:存放冰箱防發霉

茶籽粉是苦茶籽去除外殼,將茶籽仁榨油後,剩下的苦茶籽乾燥磨粉而成。因其含有約20%的茶皂素(天然的界面活性劑),具良好乳化、分解、去汙作用,清洗碗筷、盤子、排油煙機的效果不錯;也有人拿茶籽粉洗臉、洗頭、洗身體,但用茶籽粉洗頭,髮質會比較毛躁,建議吹髮時可抹上一點椰子油或乳液。茶籽粉在高溫潮濕下容易孳生各種微生物,導致發霉、產生黃麴毒素,建議茶籽粉應存放於冰箱,用的時候倒一點出來即可。

4.白醋:加熱可去除水垢

白醋含有醋酸,微弱酸性,在水中可以分解為氫離子,經過酸鹼中和的作用,可以將比較難溶解的礦物質,在酸性的環境下溶解出來,拿來除水垢、衣服髒汙、除臭、防止細菌感染的效果很好。譬如電鍋底部用久了,經常會殘留水垢或一些油汙,這時可以在鍋內倒入半杯白醋,再加入蓋過水垢的水量(要用過濾水),按下開關煮沸即可。

5.檸檬:沾鹽擦拭效果好

與白醋一樣適合清洗鹼性的髒汙,如廚房地板、瓦斯台的油汙、浴室的尿垢、皂垢等。做法是直接將檸檬切半,在切面撒上鹽巴,用沾了鹽巴的檸檬擦拭水龍頭、瓦斯爐等處,靜置10到20分鐘再用水沖掉,原本看起來髒髒的水槽,會變得亮晶晶,若直接使用檸檬酸清洗,效果也很好。

檸檬與白醋一樣適合清洗鹼性的髒汙,如廚房地板、瓦斯台的油汙、浴室的尿垢、皂垢等。圖片來源╱123RF
檸檬與白醋一樣適合清洗鹼性的髒汙,如廚房地板、瓦斯台的油汙、浴室的尿垢、皂垢等。圖片來源╱123RF

6.小蘇打:除濕兼去除異味

小蘇打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溶在水裡是鹼性。食材或環境的油汙,跟小蘇打粉起作用後,會達到酸鹼中和,形成無毒性的可溶性物質,適合用來拖地、清洗抽油煙機油網、燒焦的鍋底、微波爐、洗衣機等。小蘇打粉還有消除異味的作用,洗衣服時加一匙小蘇打,可幫助去除衣物異味;小蘇打粉也有除濕作用,比較潮濕的環境,譬如鞋櫃、衣櫃等,可以放一點小蘇打粉,防止發霉之餘,還有助消除異味。

責任編輯:吳依凡

清潔劑 檸檬酸 柑橘 洗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