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出國度假不掃興 女性可自行決定經期

健康醫療網

出國度假不掃興 女性可自行決定經期
出國度假不掃興 女性可自行決定經期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許多情侶喜歡在春天時到海島國家去度假,不但氣候宜人,也可避免暑假家庭旅遊潮,但是,若出發前,女生們才發現生理期即將到來,該怎麼辦呢?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鄒孟婷醫師表示,若擔心生理期可能隨時來拜訪而打壞出遊的興致,女性可透過藥物調經!利用催經或是將經期延後,就能讓女性出遊不掃興。一般而言,醫師會先了解前兩個月(甚至是三個月)的經期來潮時間、日數、規性與否等訊息,才能推估下次的生理周期,依情況判斷要催經或是延經。而不論是否有出遊的計畫,女性都應掌握自己的排卵期,提供給醫師較準確的訊息,醫師才能做出最好的判斷。

若是要使生理期早點來報到,女性可至家庭醫學科請醫師開立處方箋,臨床上,醫師會提供黃體素藥物(如避孕藥)幫助子宮內膜早點成熟、脫落,完成一個月一次的「拜訪」,女性就可以安心出國玩。但會有些微的副作用,如四肢水腫、乳房脹痛等。

鄒孟庭醫師說,若要延後生理期的話,醫師會開立防止子宮內膜脫落的藥物,必須持續服用到女性想要生理期來的時候,例如,若出國玩七天,那麼必須從今天開始服用藥物至回國時。

不論是否有出遊的計畫,女性都應該清楚自己的排卵期、生理周期。鄒孟庭醫師叮嚀,患有乳癌、血栓、血液疾病、肝功能異常等問題,切勿服用上述藥物來催經或延經,而且此類藥物不宜長期服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生理期 排卵期 催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