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謝盈萱年過40身體斷崖式退化,流目油招認:更年期快到!女性大概幾歲進入更年期?

謝盈萱出席蔡司智銳鏡片代言活動。記者沈昱嘉/攝影
謝盈萱出席蔡司智銳鏡片代言活動。記者沈昱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金馬影后謝盈萱即將迎來44歲生日,從小就有近視的她,近年來發現視力也出現老花症狀,尤其在拍攝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時,意外發現25歲的王淨劇本字體很小,而自己竟已要看「放大版」,感嘆年過40歲身體機能如「斷崖式退化」,自認「感覺更年期快到了」。

謝盈萱坦言已有老花症狀 有時還會流目油

謝盈萱14日出席鏡片代言活動,坦言發現有老花症狀是因有一次到某家頗具氣氛餐廳用餐,點餐時突然看不清楚菜單上的字,後來看化妝品、藥品背後的說明小字也是模糊一片,才驚覺眼睛退化的速度之快,令人措手不及;前陣子她到歐洲旅遊,搭地鐵時因燈光昏暗,她也看不清楚手機地圖上的字,只好先拍照截圖,再把圖片放到最大,才看得明白,讀劇本時,偶爾也要拿下眼鏡看,她忍不住自嘲:「已經開始有老人家的動作,有時還會流目油。」

面對視力的退化,謝盈萱感觸最深是在拍「人選之人-造浪者」時,劇中她演王淨的主管,但看到對方的劇本小小的字,她當下超有感:「本來就知道年紀有差,但那刻就覺得,我真的可以演她的媽媽!」,笑說拍「孤味」時和84歲陳淑芳一起工作:「就覺得很開心。」

年過40歲後 謝盈萱明顯感受到體力大不如前

謝盈萱31日將過44歲生日,年過40歲後,她明顯感受到體力大不如前,「人家都說35歲身體會斷崖式下滑,你過40歲就知道,何止斷崖式,簡直是沈到海底。」日前她和一群同齡好友相聚,聊天話題除了老花就是相約做健檢,「還聊起生理期是不是要停了,我感覺更年期快到了」,她雖不抗拒變老,但希望不要來得太快,「不要讓人家覺得你放棄了。」

謝盈萱之前已凍卵,被問是否考慮在停經前趕快拚一胎?她笑:「還是先不要,真想要的話也可以領養。」且明年一整年已排滿工作,「絕對不是有10個月可以懷孕的情況。」表示平日還是會補充維他命、益生菌等保健品保養身體。

謝盈萱承認年過40後,體力斷崖式退化。記者沈昱嘉/攝影
謝盈萱承認年過40後,體力斷崖式退化。記者沈昱嘉/攝影

女性幾歲進入更年期?

更年期:指卵巢從有排卵功能到沒排卵功能的過渡期,雌激素分泌量大減,月經出現周期變化,最後慢慢停經。據統計,台灣女性平均45歲邁入更年期,約50歲停經。大部分女性更年期約在48歲到52歲間。在停經之前,通常經期周期會先縮短後拉長,例如從原本30天左右月經周期,先縮短到24天來潮一次,再拉長到2個月一次,而經血量則會日漸減少。

若不清楚自己是否進入更年期,可抽血檢查荷爾蒙,若量小於一定單位,就能確定邁入更年期。

大部分女性更年期約在48歲到52歲,但有些可能因先天生理或後天壓力因素而提早在40歲前後就出現更年期症狀,建議就醫評估。

更年期前期症狀:經期不規律、月經量變少或變多,臉部容易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關節莫名痠痛、記憶力變差、容易疲倦、情緒焦慮或憂慮等。

(責任編輯:葉姿岑)

更年期 生理期 凍卵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