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完全不吃鹽很健康?營養師:適量攝取即可,教你5招健康吃「鈉」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飲食中過多的鹽和頸部及心臟動脈阻塞有關,即便你沒有高血壓,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飲食中過多的鹽和頸部及心臟動脈阻塞有關,即便你沒有高血壓,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鈉的攝取與高血壓息息相關,成年人每日鈉攝取不宜超過2400毫克,但也不宜過度嚴格控制攝取。鈉是體內重要的陽離子,對於維持生理機能至關重要。若是有腎臟方面的疾病,應遵循專業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攝取鈉。

過多的鈉是導致血壓升高主因之一

提到鈉,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高血壓」。在飲食中攝取過多鈉是導致血壓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故減少鈉攝取量對於一般人和高血壓患者都有助於降低血壓。因此,許多年長者在進餐時都不添加鹽,然而,對於健康的成年人來說,不必嚴格限制鈉攝取量,只需盡量避免高鈉食物,以免過量攝取鈉對身體造成負擔。根據衛生署的建議,成年人每日總鈉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即相當於6公克鹽),因此成年人只要堅守這個原則即可。

鈉在體內的生理作用

鈉是人體關鍵的電解質,負責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體液平衡,並支持神經和肌肉正常運作等功能。鈉離子主要存在於血液和細胞內外的體液中,對於維持生理機能至關重要。正常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應維持在135-145 mEq/L之間。如果濃度過低,可能導致食慾不振、嘔吐、肌肉痙攣等症狀,而嚴重低血鈉的患者甚至可能因腦壓過高而陷入昏迷,因此低血鈉問題不能忽視,需盡早處理。

鈉吃太多或吃太少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

食用過多或過少的鈉都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如果飲食習慣偏重,例如吃飯有沾醬習慣、喜歡食用泡麵或加工食品鈉含量就很容易超標,進而導致身體水腫和高血壓,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反之,如果在運動後大量流汗而未能及時補充電解質,可能會導致脫水、嘔吐、腹瀉等症狀。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鈉」

1.建議減少沾醬的習慣,避免過度使用調味料,例如在吃牛排時減少黑胡椒醬的使用。

2.減少到速食店用餐的頻率,如果需到速食店用餐,優先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餐點。

3.在選購市售包裝食品時,先仔細閱讀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

4.減少攝取鈉含量高之加工或調理食品,盡量選擇未經加工的原型食物。

5.在家烹飪時,盡量以少鹽為原則去烹調食物;在外用餐時,避免飲用高湯,以免攝取過多鈉。

若患有腎臟疾病,飲食中的鈉攝取量需經專業醫師和營養師評估後進行調整,絕不可掉以輕心,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怎麼吃?6飲食原則一次看,多吃2類營養素食物助改善

外食鹽分過高?醫師教怎算常見小吃鹽鈉有無超標

高鈉飲食驚見一「甜甜的配菜」,愛喝湯也中招!減鹽6習慣

責任編輯:陳學梅

鈉含量 調味料 高血壓 加工食品 鈉攝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