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雞蛋買回家該不該先洗?吃下洗過的變質蛋致肝癌?專家詳解雞蛋正確保存法

雞蛋別和它一起吃?吃下洗過的變質雞蛋致肝癌?
雞蛋別和它一起吃?吃下洗過的變質雞蛋致肝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傳言影片標題與內容不符,內容並未提及標題所說的「早上千萬別和它一起吃」到底是什麼東西。

(2)影片並未說明雞蛋是洗選蛋、還是散裝蛋,以及「每次都沖洗雞蛋」的時點,若是散裝蛋應該在買回家後先用乾布擦淨、下鍋烹調前沖洗才是正確做法。

網傳「39 歲就肝癌去世!早上千萬別和它一起吃,比煙酒還傷肝 50 倍」影片,4 個月內觀看次數 30 萬,但全片內容並未真正提及是哪樣東西,下方留言多人反映「也沒有說雞蛋不能和啥同吃」、「根本不是標題所說的」。專家表示,片中所說的清洗雞蛋的問題,散裝蛋的正確清潔做法應該是買回家後用乾布擦淨,放進冰箱儲存後於下鍋烹調前沖洗,但提早沖洗而變質的雞蛋與肝癌的關聯缺乏科學證據,提醒民眾喜歡吃不熟蛋的人,最好選用符合 CAS 標準的洗選蛋較有保障。

吃下洗過的變質雞蛋致肝癌?

原始謠傳版本:

才39歲就肝癌去世!早上雞蛋千萬別和它一起吃,比煙酒還傷肝50倍!僅一口就能讓肝臟爬滿癌細胞,醫生一口都不敢碰,很多人卻天天吃|三味書屋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影片內容描述:35歲老師每天吃一個雞蛋當早餐,沒想到竟肝癌過世,為他治療醫生痛心表示這樣吃雞蛋就是在吃砒霜,難怪肝病癌找上門。(00:44)中學老師前段時間覺得自己沒有休息好、沒有力氣,站起來就頭暈,沒過多久他就在講台上暈倒了,後來被學校同事送到醫院檢查,結果出來後讓他無法接受,他怎麼也想不明白自己沒有不良嗜好,怎麼會患上肝癌,原來是因為他很喜歡吃雞蛋,但是有潔癖,每次都要沖洗雞蛋,沖洗過的雞蛋保護膜受到的破壞,容易發生變異,他長期食用這種雞蛋,增加了肝臟解毒的負擔,有些毒素就發肝臟病變。

查證解釋:

傳言提到「醫師說這樣吃雞蛋就是在吃砒霜,難怪肝病癌找上門」,指病例每次都會沖洗雞蛋所致,MyGoPen 查詢網路資料,臺灣蛋品市場中洗選蛋市佔率約 3 到 4成,MyGoPen 查核記者致電臺安醫院營養師陳俞均,她表示,根據食藥署公布的「生鮮蛋品洗選作業指引」,洗選蛋是指「禽蛋收集後,經洗淨、風乾、檢查、包裝後貯運」,該官網新聞資料指出,「生鮮蛋品經過洗選後,有助於降低沙門氏菌污染,蛋品經過洗選的過程,會將蛋品表層的細菌、附著物去除,但也會將蛋殼外的保護層洗除,處理不當,有可能使蛋品再遭受洗潔劑或微生物污染,所以洗選過程應有良好管控」。

洗選蛋管控很重要 買了最好馬上放冰箱

陳俞均強調,由此可見,清洗雞蛋有其專業及標準,且根據過去的研究報告,台灣約 5 顆散裝蛋就有 1 顆遭沙門氏菌污染,因此她建議還是儘量購買洗選蛋,衛生安全比較有保障,只要根據官方建議的方式保存就能安心,因為根據 CAS 台灣優良蛋品標準,蛋雞場的軟硬體設備及飼料,都必須經過檢驗合格、且符合動物用藥標準,CAS 生鮮蛋品在 25℃ 以下可保存 14 天,但還是建議民眾購買後立即存放在冰箱冷藏,保存期限可達 4 周以上。

陳俞均表示,根據影片的畫面及旁白口音推測應是來自中國,由於無法確知當地雞蛋衛生管理的相關規定,且傳言只提到「每次都要沖洗雞蛋」,無法得知洗蛋的時機是買蛋回家後、還是下鍋烹調前,但根據臺灣農業部的建議,散裝蛋買回家以後,應該以乾淨的乾布、或是廚房紙巾將雞蛋表面的髒污擦乾淨,因為這時候如果就直接清洗的話,確實有可能將蛋殼的保護層洗掉、反而容易造成雞蛋變質,所以只能以乾擦的方式清潔、放入冰箱,直到下鍋烹調前才用清水沖洗表面,避免打蛋、烹調過程中發生交叉污染。

散裝蛋用乾布擦 下鍋前才沖洗

至於傳言還提到該病例吃了洗淨後反而變質的雞蛋而罹患肝癌,陳俞均強調,變質的雞蛋容易引發腸胃炎或上吐下瀉,很難想像這樣的雞蛋在導致慢性肝癌之前,卻沒有引發過急性食物中毒、而使病患有所警覺,而且根據臺灣的資料,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肝硬化、抽煙、喝酒、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黃麴毒素等等,並沒有不新鮮的雞蛋這一項,傳言的說法並沒有提出科學實證、證明該病例的肝癌與變質雞蛋之間的因果關係。

此外,陳俞均也提醒民眾,如果喜歡吃不熟蛋,例如蛋蜜汁、生蛋黃沙茶醬、提拉米蘇等,就一定要選擇 CAS 的蛋品較有保障,才能健康安心吃雞蛋。

結論

傳言影片提到「每次都要沖洗雞蛋」,無法得知洗蛋的時機是買蛋回家後、還是下鍋烹調前,雖然買蛋回家後就沖洗是錯誤作法、恐導致雞蛋變質,但變質的雞蛋容易引起上吐下瀉等急性食物中毒症狀,難以長期導致慢性病肝癌而未被警覺,此為傳言說法錯誤的部分,且肝癌危險因子並沒有不新鮮雞蛋這一項。

資料來源:

中興大學獸醫公共衛生學研究所 - 《中部地區產蛋雞與帶殼蛋之沙門氏菌監測調查》

中央社 - 雞蛋買回家勿急著洗 專家:下鍋前洗才正確

自由時報 - 雞蛋買回家「先擦」就好! 「洗過再冰」恐滋生細菌 諮詢專家: 臺安醫院營養師 - 陳俞均

延伸閱讀:

【易誤解】雞蛋浮水中判斷雞蛋是否新鮮?專家詳解檢視方式與保鮮要點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09/eggs.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雞蛋 食物中毒 沙門氏菌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