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滴麻油、放蒜頭九層塔能驅蚊、趕蟑螂?環境專家曝:只有一種成分有效

蒜頭麻油九層塔能趕走螞蟻蟑螂蚊子?示意圖/123RF
蒜頭麻油九層塔能趕走螞蟻蟑螂蚊子?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大蒜只能干擾費洛蒙氣味使螞蟻隊伍被打散,並不能真的趕走螞蟻。

(2)不管是曬乾或新鮮九層塔,都不能趕走屬於雜食性的蟑螂

(3)麻油會讓蚊子覺得沾腳而不想停靠、其他油類也有類似效果,麻油驅蚊未經實證。

網傳「四代中醫的家傳祕方 趕走螞蟻、剋蟑螂高手、防蚊密法滴麻油」,提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在螞蟻的路徑上,螞蟻馬上絕跡」,「放曬乾的九層塔在蟑螂常經過的地方,可以趕跑蟑螂」,「麻油輕輕拍一下手腳,蚊子躲的遠遠」。

專家表示,大蒜就算可以干擾螞蟻留下的費洛蒙氣味,但也只會影響其他螞蟻同伴的隊形和路徑,無法真的趕走螞蟻;而蟑螂屬雜食性動物,不管是曬乾的九層塔或甚至新鮮的九層塔氣味,都沒有趕走蟑螂的效果;麻油抹在皮膚上只會讓蚊子覺得黏膩沾腳、不想停靠,其他油類也有類似效果,且食藥署也曾闢謠麻油驅蚊的說法沒有科學實證。

趕走蟑螂螞蟻秘方?

原始謠傳版本:

❤這是四代中醫的家傳祕方,花錢也不多,推薦給大家。

⏹ 趕走螞蟻 房間有螞蟻怎麼辦? 其實蒜頭對螞蟻就非常有效了, 只要在他們的路徑上 🔜放一顆切開的蒜頭, 螞蟻馬上絕跡! 或者把蒜頭切兩顆放在水裡, 然後把水拿去擦地板,螞蟻從此後就立刻搬家!

⏹ 剋蟑螂高手 蟑螂人人喊打,但在夏天繁殖得特別快, 很讓人煩惱。 🔜拿一把九層塔(Basil),曬乾後用廢棄的絲襪把它包起來,放在牆角或蟑螂常經過的地方,就可以趕跑蟑螂!

⏹ 防蚊密法🔜滴麻油 既然這麼好用就試試看,別讓偏方給失傳了, 尤其不傷身。

今天下午去幫兒子買一雙鞋子,老闆看了兒子的腳說,怎這麼多紅豆冰呀! 我只好無奈說:蚊子真的好多哦! 市面上賣的防蚊液每家都說很天然,但裡頭還是參了一些化學成份,雖然我有買了一瓶,但最後還是沒在用, 他就告訴我一個最天然安全古老的防蚊方法, 他說,他們常常去爬山,山上蚊子很多, 🔜只要用一滴麻油滴在手上,兩隻手抹一下,拍打在手上和腳上, 最後手上沒油了,但還有麻油的味道, 就輕輕拍一下,爬一個山下來, 蚊子都躲的遠遠的哦!

我聽了這個方法後,很高興的回家試驗看看! 🔜把麻油塗在兒子手腳和臉上,就帶去公園試看! 哇!天啊!居然發現有3隻蚊子一直想咬兒子, 但卻只敢在旁邊飛來飛去,兒子身邊突然好像多了一層防護罩耶! 蚊子僵持了5分鐘還在飛,但就是不敢靠近, 最後居然跑來咬我這在旁邊試驗的媽咪, 因為我沒擦,真的有效耶! 好高興哦現在弄了一個小瓶子,隨身帶著,且只要一滴麻油哦! 弄上身體一點都不油,且有香香的麻油味! 才發現原來最天然最安全的防蚊方法,是隨身可得的,且不用花錢去買哦!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br />圖片來源/《MyGoPen》

圖片來源/《MyGoPen》

查證解釋: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評估管理組科長王金詮表示,民眾防治蟑螂、螞蟻、蚊子等環境害蟲,建議可購買有「環保署核准字號」的環境用藥,並且依照產品標示正確的使用環境用藥,才能確保安全又有效。相關環境用藥資訊可至「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查詢。

專家:殺蟲偏方無科學實證 沒效

王金詮指出,網路傳言可以用蒜頭除螞蟻、用九層塔除蟑螂、用麻油防蚊子,洽詢專家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後,提供專家的看法給民眾參考:

(一)傳言說「在螞蟻的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螞蟻馬上絕跡」,但徐爾烈表示,螞蟻覓食會留下費洛蒙踪跡,同伙螞蟻會追隨成隊,但受到干擾隊伍會被打散,大蒜雖然可以讓螞蟻不靠近,但並不會趕跑螞蟻,這樣做並沒辦法讓螞蟻從家中絕跡。

(二)傳言提到「用舊絲襪包曬乾的九層塔,放在蟑螂出沒處就能趕跑蟑螂」,但徐爾烈指出,蟑螂是雜食性昆蟲,不論亁的或新鮮的九層塔都不會趕走蟑螂,九層塔沒有防治蟑螂的效果。

(三)傳言提到「將麻油滴在手上抹開、拍在手腳上,蚊子躲得遠遠的」,徐爾烈表示,蚊子踩在油膩的地方很沾腳,不會停下來吸血,以麻油塗在皮膚上,蚊蟲確實不來吸血,但大概任何油類都有類似效果、不只是麻油而已。 MyGoPen 查詢具有公信力的資料,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於 2016 年公告「使用麻油塗抹身體就有驅蚊效果,這是真的嗎?」,提出「麻油驅蚊法並未經過科學實驗驗證,實際效果有限」,

目前僅含有「敵避」(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的防蚊液領有藥品許可證,可干擾蚊子嗅覺達到驅蚊的功效,直接塗抹在身上形成保護膜,藥效通常可維持數小時。

結論

傳言提及「剝開的大蒜能讓螞蟻絕跡、曬乾的九層塔能趕跑蟑螂、麻油塗手腳蚊子躲遠遠」,但包括環保署、台大教授都澄清,這些方法並無實際效果,螞蟻、蟑螂、蚊子雖然會受到影響,但不會被趕走;而食藥署也曾公開闢謠「市面上的防蚊液都能有效驅蚊嗎?」,麻油驅蚊未經科學實證,台灣常有登革熱疫情,提醒民眾坊間各種香茅、檸檬等草本精油防蚊產品都屬「一般商品」,不但防蚊效果未經確認,且因具有揮發性所以作用較短暫、需時常補充,只有含有「敵避」成份的防蚊液是「領有藥證」的防蚊產品。

<br />圖片來源/《MyGoPen》

圖片來源/《MyGoPen》

資料來源:

環保署 -

螞蟻生態與防治

蟑螂生態與防治

蚊蟲生態與防冶

諮詢專家:

環保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評估管理組科長 - 王金詮

臺灣大學 昆蟲學系名譽教授 - 徐爾烈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08/bugs.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防蚊液 驅蚊 費洛蒙 登革熱 蟑螂 DEE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