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選餐廳就是看人潮?人多、飯香恐釀空汙 專家建議3原則挑座位減少危害

選餐廳的指標就是看人潮?示意圖/ingimage
選餐廳的指標就是看人潮?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多的用餐環境 空氣流通不佳

挑選餐廳時,生意好、味道香是民眾重要判斷因素。但學者表示,人多、飯菜香的用餐環境,代表其空氣流通不佳,恐會吸入過多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長時間暴露恐會造成肝、腎、腦神經病變,甚至致癌。專家建 議,選擇座位時,應避免因怕冷而坐在冷氣無法觸及、通風不好的位置;若要在包廂用餐,則要注意包廂內有無出風口、迴風口。

在餐酒館待2小時 TVOC就過量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推動「2023 年室內環境品質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結果顯示,在餐酒館待兩個小時所暴露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是台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值的 1.27 倍之多;水煙酒吧的懸浮微粒 PM2.5,更標準值3.1 倍。

研究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指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包含烷類、醛類、酮類及芳香族等,長時間過量暴露,恐傷害肝、腎、大腦和神經系統,甚至致癌;二氧化碳則是換氣效率的指標,二氧化碳濃度高時,污染物也容易累積。

燒烤店只有二氧化碳超標

她表示,研究結果出乎意料,一般印象中空氣品質最差的燒烤店,只有二氧化碳超標;餐酒館則是TVOC超標1.27倍、二氧化碳超標2倍,懸浮微粒並未超標;水煙酒吧的TVOC超標1.58倍、PM2.5超標3.1倍,二氧化碳未超標。

「香味」、「人多」 是空氣品質不佳的特徵

子計畫主持人、長庚大學職安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表示,餐酒館因格局設計具死角、空氣流動受限,導致二氧化碳濃度超標。民眾常選擇「聞到香味」、「人多」的餐廳用餐,但這兩個特徵反而是空氣品質不佳的表現:食物香味無法逸散,表示空氣不夠流通,人員太密集導致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空氣品質下降。

他表示,要減少接觸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避免暴露在高濃度二氧化碳環境的方法,有三項一原則,三項是開窗、加裝通風設施、增加綠色植物。一原則是「一尋一吸」,尋找具空氣品質儀表板,或內空氣對流第二出風口的餐廳,避免食物油炸、燒烤煙霧等散發異味處;吸即是聞看看室內空氣 有沒有太多味道。

如何減少接觸內室內空汙

三項:開窗、加裝通風設施、增加綠色植物

一原則:一尋一吸,尋找具空氣品質儀表板,或內空氣對流第二出風口的餐廳,避免食物油炸、燒烤煙霧等散發異味處。

餐酒館、夜店燈光昏暗 綠色植物也無法淨化空氣

張振平說,有些餐廳放有綠色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或揮發性有機會合物,但為講求情調,不少餐酒館、夜店燈光昏暗,綠色植物無法生長、以假花取代,無法達到淨化空氣效果。民眾進入場所時,若發現沒有開窗、開門,可尋找有無空調機房,若有則表示有安裝空氣循環系統,空氣流通狀況較佳。

【延伸閱讀】5招對抗室內外空污危害 室內擺放「這些植物」有助淨化空氣

他建議,可挑選進門後不會太悶、「聞不到飯菜香氣」,且用餐顧客不要太多人的餐廳用餐,一般而言,餐廳至多只能坐滿三分之二,全滿時空氣流通不佳;座位選擇時,要避免「吹不到冷氣」的地方,反而空氣最差;若選擇在包廂用餐,則要看包廂內有無圓形的進風口、方形的迴風口這「二口」,若只有進風口,空氣無法對流。

餐廳、座位這樣選:

1、餐廳全滿不要去

2、避免選「吹不到冷氣」的地方。

3、包廂用餐,觀察有無進風口迴風口

方形的迴風口。記者林琮恩/攝影
方形的迴風口。記者林琮恩/攝影
圓形的進風口。記者林琮恩/攝影
圓形的進風口。記者林琮恩/攝影

在家烤肉 可開廚房抽油煙機

張振平也說,若在家烤肉時,盡可能將烤肉器具放在抽油煙機下方。考量民眾不習慣在廚房燒烤,可將燒烤器具擺在客廳處,並開啟電風扇朝廚房方向吹,再把廚房抽油煙機打開,讓有害氣體排出戶外。

【延伸閱讀】室內烤肉絕對不能用炭火 譚敦慈傳授在家減毒烤肉妙招

長庚大學職安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在記者會上實測,家用燒烤盤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超標。記者林琮恩/攝影
長庚大學職安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在記者會上實測,家用燒烤盤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超標。記者林琮恩/攝影

(責任編輯葉姿岑)

二氧化碳 燒烤 空氣品質 烤肉 PM2.5 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