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炎熱夏天你應該裸睡?熱飲比冷飲更能讓你涼爽?破解降溫迷思

隨著炎熱天氣來臨,如何保持涼爽或防曬是大眾關注的議題。
隨著炎熱天氣來臨,如何保持涼爽或防曬是大眾關注的議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隨著炎熱天氣來臨,如何保持涼爽或防曬是大眾關注的議題。裸睡和喝熱飲是否有效率成疑,專家建議穿由透氣材質製成的輕便衣服能達到降溫效果。建議在多喝水、洗熱水澡並塗上防曬乳來避免陽光曬傷,甚至可能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by ChatGPT

隨著天氣變得越來越炎熱,如何保持涼爽或防曬也成為大家關切的議題,例如有說法認為裸睡可以幫助降溫,或者喝熱飲比喝冷飲更能感到涼爽,不過這些說法正確嗎?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裸睡可以讓你降溫?

裸睡似乎是在外出一整天後降低體溫的最簡單、最快捷的方法,不過英國藥師Abbas Kanani表示,當我們沒穿衣服時,汗水會聚集在身上並留在那裡。雖然穿得更少可以讓你在炎熱的天氣裡感覺更舒適,但穿著由透氣材質製成的輕便睡衣有助於吸走身上的汗水,讓你感覺更涼爽、更舒適。

那麼晚上應該穿什麼來保持涼爽呢?Kanani建議,由棉或亞麻等天然材質製成的衣服透氣吸水,它們會吸收你皮膚上的汗水,讓空氣通過,讓你涼快下來。

喝熱飲會讓你保持涼爽?

在炎熱夏天堅持喝熱茶或熱咖啡能讓人涼快下來嗎?英國國民保健署的家庭醫師Adam Staten表示,一個似乎經常出現的迷思是,熱飲比冷飲更能讓你冷靜下來。但他認為證據表明這並不重要,只要你保持水分,你的飲料可以是熱的也可以是冷的。

Kanani指出,適時補水對於在高溫下保持涼爽至關重要。多喝水,尤其是水,以保持水分,避免過量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因為它們會導致脫水。

洗熱水澡比冷水澡更能幫助降溫?

想降低體溫最簡單的方式之一就是洗個熱水澡。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資料顯示,雖然在炎熱的夜晚洗熱水澡聽起來並不好玩,但這實際上可以幫助你在睡前降溫,不過別在洗後立即上床睡覺。洗完澡後,你的體溫會降低,因為您的身體會適應較涼爽的環境。

洗熱水澡有助降低核心體溫的原因,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神經科學家和睡眠專家Matthew Walker解釋,在於你實際上把所有的血液都帶到了表面。你的手和腳是熱量的極佳的散熱器,你把身體核心的熱量都引導到你的身體表面了。

只有出太陽才需塗防曬?

在多雲天氣外出時比較不會被曬傷?Kanani表示這不是真的,雖然這比你在陽光充足的時候發生的可能性要小,但雲層並不能阻擋所有的太陽紫外線。

另外,很多人認為防曬乳是防水的,這意味著他們在游泳或流汗後不需要重新塗抹。Kanani建議,在你接觸過水、用毛巾擦乾、流汗或可能被擦掉後,應該立即重新塗抹防曬乳。

Staten提醒,曬傷是一件需要小心的事情。這是非常普遍的,不管在短期內和長期都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並且可能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

Should you sleep naked? And will a cup of tea cool you down? Four heatwave myths debunked by experts

Expert warns against taking 'counterproductive' cold showers during hot weather

A Warm Bedtime Bath Can Help You Cool Down And Sleep Better

降溫 高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