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熬夜恐害大腦老2歲!醫曝研究:「這年齡熬夜更慘」易有攻擊性、反社會行為

醫師呼籲,別隨便熬夜打亂生理時鐘,否則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大亂。
醫師呼籲,別隨便熬夜打亂生理時鐘,否則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大亂。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這是有關熬夜對大腦健康的影響的研究。醫師黃軒整理出研究顯示,熬夜會導致大腦白質減少,青少年開始熬夜容易出現行為問題,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會影響情緒、人際關係和認知記憶,大腦平均衰老1-2歲。因此,重視睡眠習慣對於日後的情緒和行為健康至關重要。

--by ChatGPT

許多人從青少年開始,因課業跟升學壓力,就常常熬夜讀書;直到出了社會,又因事業繁忙要熬夜趕工作的案子,或是報復性娛樂,想睡前熬夜滑一下手機,從小到大都有熬夜習慣。對於此情況,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關於「熬夜,使大腦提早衰老」的相關研究,呼籲不要養成熬夜習慣。

熬夜,使大腦提早衰老

黃軒表示,近期澳洲跟美國的研究發現「熬夜,真的很不妙」:

.澳洲研究

澳洲墨爾本大學研究小組對200多名年輕人,進行了7年的追蹤調查,在七年的時間裡,受試者說,年輕人每隔幾年總共接受兩次腦部掃描,以檢查大腦發育情況。

對於大腦掃描的情況,研究人員開始發現熬夜和大腦白質是有相關的:

1.夜貓子年輕人的大腦白質,比早起的人少。

2.研究發現,在12或13歲左右開始熬夜的青少年,在多年後,更有可能出現行為問題,包括「攻擊性增加、易於違反規則、反社會行為」

.美國研究

研究指出,年輕人熬夜,隔天仍要上班/上課,這樣的生活方式,會由於長期熬夜,導致睡眠不足。而長期睡眠品質不佳,這可是影響未來的「情緒問題」,「人際關係」,「認知記憶不足」,嚴重影響的就是「行為舉止失常」!而美國研究團隊將134名參與者分為4組:「通宵」、「3小時睡眠組」、「5小時睡眠組」、「8小時睡眠組”睡眠組」。並對這些人,大腦進行核磁共振掃描,研究發現:

1.睡眠不足的人,大腦會發生各種變化,例如腦袋內體液重新分佈和灰白質數量,也有變化。

2.研究人員發現:熬夜的人,比那些睡滿8小時的人,大腦平均,衰老了1-2嵗。

綜合這些研究發現,在青春期早期,得先關注其睡眠習慣,不要養成熬夜習慣,這是對於支持他們日後生活的情緒和行為健康,是很重要的。

熬夜,雖不會馬上要你的命,但長期下會讓工作行為表現降低,進而失去工作能力,而你的大腦灰白質退化消耗盡,「大腦提早老化了1-2年」,你卻不自知!

延伸閱讀:

常熬夜失眠是「睡前拖延症」?營養師推2助眠食物+改掉影響睡眠4壞習慣

和熬夜或睡眠不足一樣糟 睡眠時間不規律增這病風險

數羊、睡八小時都NG!日本醫學教授破除七「睡眠迷思」

熬夜 睡眠不足 大腦健康 睡眠品質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