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脂率多少才標準?一圖看「體脂率對照表」,高敏敏教你5招降低體脂機誤差值


體脂肪到底多少才標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不要覺得瘦瘦的人一定都很健康,有些看起來很瘦的人其實體脂肪卻很高,是屬於肥胖體質。營養師高敏敏整理了「體脂率對照表」,讓你能速查體脂肪要多少才標準?也教你要怎麼樣量體脂肪機的數值才比較準確。

體脂肪多少才標準? 速查「體脂率對照表」

有些人看起來很瘦但體脂肪卻很高,這是為什麼呢?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撰文分享,有些人即便看起來瘦瘦的,但只要體脂率超標,臨床仍然列為肥胖體質

到底體脂肪要維持多少才標準?高敏敏表示,體脂肪的標準數值男女不一樣。她整理「體脂率對照表」,讓你可以依照年齡跟性別來速查對照理想的健康體脂率。而何謂體脂率?體脂率是指全身脂肪重量在人體內所佔的百分比%,超過一定的數字代表有肥胖相關風險。

資料來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活力健康手札第8頁。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Remin/posts/pfbid0K7pXU2S6wbqR51f58QHEnWhZhPxGoURStyCjmmNmTrGyPhmuC6aA8bUxuKpz4zKEl"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資料來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活力健康手札第8頁。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體脂肪機」怎麼量比較準?如何降低體脂計誤差值?

想要維持健康的體脂率,高敏敏建議透過「體脂機」時常監測身體的健康變化。但體脂無法直接測量,體脂率測量是屬於「間接測量」,高敏敏表示,市面上的體脂機是利用脂肪幾乎不導電的特性,透過微弱的電流測量身體電阻,再搭配性別、年齡、身高、體重 算出體脂率、肌肉量等數值,所以測出來的數值會因身體水分波動有誤差

5招降低體脂機誤差值

✅起床後 吃早餐前:
避免吃下的食物影響體脂計算

✅ 測量前先上廁所:
避免尿液等排泄物的含水量影響

✅ 用固定機器量:
不同機器容易產生誤差

✅ 測量前先站立3~5分鐘:
久坐、躺臥 都會影響水分分佈

✅ 每天固定時間跟狀態測量:
避免人體生化電阻影響到測量數字

4時機影響體脂機數值

而流汗、脫水、充血、賀爾蒙波動時 都會影響身體分析 所以也建議:

❌ 避免剛洗完澡、烤箱SPA後

❌ 避免喝酒後12小時內

❌ 避免女生月經週期時測量

❌ 避免運動過度時測量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Remin/posts/pfbid0K7pXU2S6wbqR51f58QHEnWhZhPxGoURStyCjmmNmTrGyPhmuC6aA8bUxuKpz4zKEl"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高敏敏提醒,總結來說,推薦家庭可以有一台體重體脂機,時常監測身體健康變化、調整生活及飲食。當然想要讓體脂維持健康的數值,均衡飲食就很重要,如果平時喜歡吃高油脂、高糖食物,或喜歡吃重口味者,要特別注意自身的體脂率。

想要維持身體標準的體脂率,高敏敏建議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或油炸等食品,並維持良好運動習慣,體脂機會反映你的身體健康數值!

體脂率 體脂肪 體脂率對照表 運動習慣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