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水該喝冰水還是熱水好?好處壞處和「最佳飲水溫度」一次看懂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喝水是喝冰水還是熱水好?
喝水是喝冰水還是熱水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長輩常說早晨睡醒先喝一杯溫熱開水,可以保養身體、排解毒素,也強調避免喝冰水,即使夏天炎熱時也要少喝;然而,有些人喜歡冰水的沁涼感,打開冰箱拿起水罐就是一陣牛飲。到底喝冰水好?還是喝熱水好?以下列出兩者的好處與壞處,與不適合飲用的時機。

根據《國際癌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的一篇研究指出,熱飲超過65度的熱燙開水,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風險,由於食道黏膜正常耐受溫度為40~50度,雖然黏膜有自我修復功能,但長期反覆刺激會讓食道黏膜損傷,進而誘發食道相關癌症,因此建議避免喝超過65度的茶或咖啡。

溫熱水是指幾度?

溫熱水無特別定義,只要入喉時溫和不刺激即可,通常是指與體溫差不多、溫度攝氏約40度的溫開水,最適合每天飲用,不會過度刺激腸道也不會造成血管收縮。此外要注意的是,應避免喝反覆燒開的水,以免攝入有毒的亞硝酸鹽,即使是飲水機也最好是要喝時再燒。

喝溫熱水後的身體變化

每天喝溫熱水,能溫暖內臟器官,並加速排便及排尿,有助囤積在體內的毒素快速排出體外。幫助血液運輸氧氣與養分到全身,促進新陳代謝。以下為不同時機點喝溫熱水時,影響的身體變化及功效:

不同時機點喝溫熱水的變化

.用餐中喝溫熱水:可增加飽腹感,由於喝溫熱水的速度比冰水慢,因而能增加飽足感;且溫熱水能刺激腸胃蠕動,加速食物分解速度,幫助消化。

.晨起喝杯溫熱水:增加腸胃蠕動,刺激排便。

.空腹飲水:可利尿,促進毒素排出體外。

.洗澡後,喝一杯和體溫差不多的溫水:可補充流失的水分。

喝冰水後的身體變化

用喝冰水消暑,雖然有涼暢感,但反而讓毛孔散熱功能失調,甚至中暑。因冰水會使身體產生過多黏液,導致身體免疫能力下降。且當冰水進入身體內聚集於下腹部,會使女性的子宮、卵巢,以及男性精蟲會受寒,影響生育功能。

常喝冰水對以下族群的身體變化影響:

.女性:在月經期常喝冰水、吃冰,也容易引起經痛。

.老人家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喝冰水,容易引起腦血管的痙攣,引發心絞痛風險。

.小孩:長期喝冰水,容易導致營養吸收不良,影響發育。

冰水入胃後,雖然會被人體內的熱能轉為溫水,但猛然大口喝下冰水,讓胃黏膜血管收縮,降低消化能力,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冰水下肚讓身體溫度下降,會凝結食物中的脂肪,使身體難以消化多餘的脂肪,此時身體機能忙於調整體溫,營養吸收的功能也會變得遲緩。

建議2種情況下,最好要停止喝冰水:感冒期間及休養期。因為此時身體的抵抗力較差,尤其是有咳嗽症狀時,喝冰水會容易加重病情。

比起冰水或熱水,溫水通常無明顯特點,但這就是它的好處,既不會因水溫過冷而刺激上呼吸道或引發腸胃不適,也不會像喝熱水般,飲用時須小心啜飲,以免燙口。因此,喝常溫水或溫水,是最容易滿足人體一天飲水量的方法,亦適合每天長期飲用,為身體保持水分。

【資料來源】

啟新診所-溫熱水PK冰水 你喝對水了嗎?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9792.html

開水 腸胃蠕動 排便 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