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探病帶水果、雞湯、燕窩...為何恐成地雷?藥師分析「6大探病伴手禮」最雷是它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沒有想過,你探病帶去的伴手禮,是否合適,真的有其用途,還只是以表心意呢?探病的目的就是希望祝福你的親友能夠早日康復。我是微笑藥師,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常見探病伴手禮的雷包指數!

(註:雷包指數評比,主要以禮品對病況及體力恢復的效果來衡量!)

6大超雷探病伴手禮

選項1:雞湯/魚湯

雷包指數:★★★

許多人聽到親朋好友住院,都會想燉個雞湯給對方補補身子,但有些關於雞湯的錯誤想法真的很雷,要小心…

1.肉沒吃完沒關係,湯要喝才能恢復體力 → 雷
的確,雞隻在長時間燉煮過程中,雞肉蛋白質會分解成較小片段的胺基酸而游離於雞湯中,但真正的營養仍在於雞肉本身,除了豐富的蛋白質,還有維生素、礦物質及鐵質。所以比較正確的說法是,胃口不好,至少多吃點雞肉,搭配湯!

2.白湯比較有營養 → 超雷
有些湯之所以會是白色,主要是因為肉類中的油脂經燉煮產生乳化現象,所以白湯的油脂含量特別高,若是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病患,不宜多喝。

3.以為可以補一點,結果加酒或中藥 → 超雷
不少民眾在燉煮雞湯時會額外添加中藥材,想說好好的幫親友補一下,或是加酒來增加湯品的香氣。但是這些行為反而可能影響到病情的恢復,甚至可能因為添加了活血的中藥材,而不利於傷口的癒合。

探病帶雞湯真的心意滿滿,就甘心,但一定要記得吃肉!

選項2:雞精/滴雞精

雷包指數: ★★

探病時,許多人會選擇購買雞精或滴雞精,認為營養價值高,對於病患比較有幫助!

1.雞精/滴雞精,匯集全雞的精華 → 雷

雞精及滴雞精的製作過程中,雞隻經過長時間的蒸煮,蛋白質已經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胜肽、膠質、核苷酸,利於腸道吸收,而且富含支鏈胺基酸,可以幫助恢復體力。但就營養程度與價值來說,反而不如直接吃肉,整體來說,雞精及滴雞精比較屬於低熱量的胺基酸補充食品,適合用於補充體力,改善疲勞,但對於病情的幫助沒想像中的高。

2.高血壓、痛風、腎臟病友小心用 → 雷

雞精及滴雞精除了含有蛋白質及支鏈胺基酸外,同時也含有普林、鈉、鉀、磷,若是高血壓、痛風、腎臟病病友,需經由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後才能飲用。如果沒有上述問題,雞精及滴雞精是中規中矩的選項。

此外,不少民眾會好奇,市售滴雞精的價格高於雞精,到底值不值得多花錢升級成滴雞精呢?以製程來看,二者營養程度與風味略有不同。

‧ 雞精:隔水蒸煮,需經濃縮!營養素比較高,味道比較不討喜

‧ 滴雞精:密閉蒸箱加熱後滴出雞汁,沒有經過濃縮,味道比較討喜

選項3:大廠牌補品

雷包指數: 0 (不雷)

亞培安素、桂格完膳、補體素、活沛力二代都是藥局常見的營養補充品

以功能性來分析亞培安素、桂格完膳、補體素含有豐富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甚至比正餐還要營養,針對胃口不佳的病友,可以當作正餐或是餐間的點心使用。而活沛力二代是將蛋白質水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提供額外的高效能胺基酸補充,可以搭配上述的三項產品一起服用。(比喻:一種類似正餐、另一種就像保健品)

以吸收度來看,營養素分子愈小,整體的吸收度會愈高。如果把上述產品都比喻成肉類,那麼亞培安素、桂格完膳、補體素就像是切碎的肉塊,而活沛力二代就好比是肉泥(分子較小),而雞精/滴雞精則介於其中。

若以蛋白質來源來看,不同來源會影響到吸收的快慢(速率),一般來說乳清蛋白>大豆蛋白>酪蛋白,尤其如果將蛋白質水解成小分子,又可以大大提升整體的吸收度程與吸收快慢。而活沛力二代就是屬於水解的乳清蛋白營養品。

若從適口性來分析, 亞培安素、桂格完膳、補體素三款都蠻好喝,而且還有許多不同口味可以選擇。活沛力二代的口感,因為蛋白質被水解後的苦澀味會變明顯,所以喝起來比較難喝。建議可以冰起來,或是加到檸檬汁、柳橙汁、蘋果汁等酸味較重的果汁類。

Bonus:如果不是病人,喝這些補品是不是會很容易營養過剩或變肥?

我們可以把這些補給品視為正餐或是甜心,一般民眾是可以安心服用的,不過請勿與正餐併用,否則可能吃下過多的熱量,血糖也容易飆高。

Bonus:胺基酸營養液 v.s. 雞精,都是胺基酸,有什麼差異?

二者的營養成分有蠻大的差異,胺基酸營養液的分子較小,而且總胺基酸與支鏈胺基酸含量明顯較高。但雞精的口感仍優於胺基酸營養液。雞精的功能比較偏向補充體力,改善疲勞;而胺基酸營養液比較針對營養補給及調節病後生理機能。

所以說,探病或年節送禮時,要送對心意又送對效果,大家可要想好對方的需求!

選項4:燕窩

雷包指數:★★★

被譽為養顏美容的燕窩,含有胺基酸、水溶性醣蛋白、礦物質及表皮生長因子 (EGF),但以補充體力觀點來說,基本上對病人的幫助有限。燕窩是好東西,但對於住院病人來說,比起養顏美容,他更需要恢復體力。

選項5:水果籃

雷包指數:★★★★

水果看似安全牌,但也很有可能會踩雷!

1.不能進食,卻送水果 → 雷

如果是開刀不能進食的親友或咀嚼不佳病友,探病水果,病患看的到卻不能吃,甚至還有可能長果蠅,那可真是災難了,不過對於陪伴病患的親友來說,水果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2.糖尿病友,送當季水果 → 雷

台灣當季水季,真是又香又甜,尤其許多貼心的店家會跟你說:「這保證甜!」,疏不知甜度過高的水果,對於血糖不穩定的病友來說,可能是身體的一大負擔。

3.腎病送楊桃 → 超雷

腎病變患者,不建議攝取過多的鉀與磷,所以建議避免高鉀水果,例如楊桃、香蕉。

4.腸道手術送高級梨 → 超雷

進行腸道手術時,必須搭配低渣飲食,如果此時偏偏送高級的水梨,那可真是災難級的後果,所以送水果前,一定要注意對方的病情與身體狀況。

選項6:鮮花

雷包指數:★★★★★

不少人探病會帶鮮花,美化病友的生活,但此舉往往也容易踩雷。

部分民眾對於花粉可能過敏,或許是病人自己,或是陪伴的親友,或者是同房的病友。再者,如果花香味道不合適,反而弄巧成拙。如果是重視生活品味的病人,或許可以美化病房環境,但必須先了解對方的喜好!

其實探病最重要的是心意,但送禮之前千萬要先知道你的家人朋友生了什麼病,千萬不要送錯東西,不但心意沒到,反而添填麻煩!但在這邊還是要建議各位觀眾,要送禮或買補品之前,不妨先詢問一下醫師或是專業藥師,是不是在探病上有禁忌或是影響病情恢復,才不會弄到最後越送越糟。

作者簡介
廖偉呈: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本文獲微笑藥師網授權轉載,原文:恢復體力大作戰!帶什麼東西去探病才不雷?

延伸閱讀:
補牙用「銀粉」真的會讓你失智、慢性發炎嗎?牙醫師告訴你「銀粉的真相」
吃不完的麵包,到底要放室溫下還是放冰箱呢?

營養價值 營養補充品 滴雞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