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想預防記憶力衰退?「走路」效果佳每天都能做到,多吃3種食物促進大腦健康

健康多1點

走路是防記憶力下降最簡單的有氧運動!圖/ingimage
走路是防記憶力下降最簡單的有氧運動!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是不是覺得長越大,越感覺記憶力逐漸下降,雖然記憶力看不到也摸不著,但對生活影響非常大,想像一下,如果忘記另一半的生日、忘記與客戶的開會時間,甚至忘記所有珍貴的回憶,光想都覺得可怕。而久坐、熬夜、抽菸、喝酒等,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導致記憶力快速下降的一大原因,想活化大腦、避免忘東忘西,那你一定要將以下這幾點記起來。

每周運動3次,有助提升「情節記憶」

根據最新國外研究表示,每周運動3次持續4個月,能有助於「情節記憶」能力。「情景記憶」是一種處理過去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的記憶,也是第1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的記憶。情節記憶是一種主觀記憶,能與過去的特定時間、地點等連結的情感,以及其他相關聯的知識連繫起來,是個可以被明確指出的記憶,將發生在過去特定時間和地點的個人經歷集合。例如:有個人記得他5歲生日時的場景與事件,這就是情節記憶,個人可時光倒流回溯發生在那個特定時間和地點的事件。

而這項研究中,也發現年齡在55至68歲之間運動,在運動時表現出最大程度的記憶力改善。其中運動也包含「走路」,千萬不要低估走路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好處,對許多人來說,走路是容易且自由的,能減輕壓力和增強幸福感,這些對大腦健康也很有益處。

有了規律運動的習慣,就能改善睡眠和情緒,進而影響心臟健康、體重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大腦和記憶力。

吃營養食物

吃對食物對於刺激腦細胞運動、增強記憶力也有很大的影響。如:藍莓、堅果、雞蛋等都是很好的食物。

◎藍莓藍莓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和大量多酚物質,具有強大抗氧化力,有助於活化腦細胞,並減少體內發炎的問題,要知道發炎是造成腦部斑塊堆積,引發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因素。

藍莓。圖/ingimage
藍莓。圖/ingimage

◎堅果根據《美國心髒病學會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心臟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和肥胖…等族群,大腦認知功能和一般人相比,退化得更快,而堅果中的優質脂肪ω-3脂肪酸,有助於改善心臟健康,避免大腦神經元功能逐漸喪失。

堅果。圖/123RF
堅果。圖/123RF

◎雞蛋雞蛋中的維生素B6、B12和葉酸都是促進大腦健康的營養來源,其中,膽鹼是產生「乙酰膽鹼」的主要成分,這項神經遞質能幫助調節情緒和維持記憶,並且提升腦細胞交流效率。

雞蛋。圖/ingimage
雞蛋。圖/ingimage

最後提醒大家,記憶力差真的不是年長者的專利,要維持大腦的健康就該趁早開始,如果等到腦部開始退化,可就來不及囉!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記憶力 大腦健康 規律運動 走路 腦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