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腦斷層CT和磁振造影MRI差別在哪?看懂2者適用情境

當醫師對疾病有疑慮,需要做進一步的精細影像檢查時,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掃描是兩大選項。 圖/123RF
當醫師對疾病有疑慮,需要做進一步的精細影像檢查時,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掃描是兩大選項。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當醫師對疾病有疑慮,需要做進一步的精細影像檢查時,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掃描是兩大選項,究竟這兩種檢查有什麼不一樣?

CT掃描使用X光射線,較為常見而且價格較低;但是MRI掃描使用強力的磁場和無線電波,這樣一來能夠產生更精準而詳細的圖像。

CT掃描最常用在檢查腫瘤、骨折或器官內部出血以及觀察癌症治療之後的反應等等。是從不同角度拍攝人體的多幅X光射缐圖像,掃描儀器相當安靜。

MRI真正擅長的領域是顯示CT掃描無法檢測到的某些疾病。一些癌症,例如攝護腺癌、子宮癌和某些肝癌,幾乎是看不見的,或者很難在CT掃描中檢測到;在MRI上,即使骨頭和大腦的轉移也能顯示出來。

影像掃描照射的時候,需要躺在小床上,緩緩進入圓形封閉的掃描儀中,掃描時間依照需要的部位而有不同。

這類掃描安全嗎?CT掃描使用電離輻射,可能會影響到人體生物軟組織。根據美國保健物理學會,還有國家生物醫學成像研究所,一般一次50毫西弗左右的輻射量,對人體健康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若是照了25次胸部的CT掃描,可能會增加致癌的風險。MRI掃描則完全不需要擔心輻射問題。

有時候為了增加圖像清晰度,可能會建議注射顯影劑,若是自己對某些類型的顯影劑過敏,一定要告訴醫師。不過MRI掃描雖然不使用輻射線,但使用強力的磁場,所以掃描儀會產生很大的聲音,常常需要戴上耳塞。另外身體中有金屬醫療植入物,如心臟節律器、胰島素幫浦或人工耳蝸的人是不能照的。

CT MRI 電腦斷層 核磁共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