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元普渡拜拜、燒金紙小心吸廢氣致癌! 專家提「3大自保原則」

常春月刊

不僅清明掃墓,農曆七月祭拜好兄弟是國人傳統的宗教活動,而日常生活中年節祭拜、祈求神明保佑平安健康,普遍民眾也都習慣焚香、燒金紙,希望透過火連接陰陽間的概念,以表達敬意,不過,卻往往忽略了燃燒所除了容易引起火災、增加碳排放影響環保外,還可能吸入因焚燒產生的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對健康十分不利。

焚香燒金紙產生多種物質 易損害健康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指出,燒紙錢會產生許多種空氣污染物,例如含碳粒狀、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以及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空氣污染物。

而依消基會過去針對紙錢及拜香焚燒產生廢氣的成分分析結果,發現紙錢燃燒的廢氣中,有苯、甲苯及乙苯等化學物質;而在燒香廢氣中,則有甲苯、乙腈、1,3-丁二烯及苯等物質,其中苯是一種致癌物,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血液病變、中樞神經系統會有傷害;甲苯可能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肝臟及腎臟等器官造成危害;1,3-丁二烯及苯則可能引發淋巴腺癌和血癌,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視。

此外,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引也指出,長期暴露於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橘色」等級的環境中,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將提高15%,特別是有心肺功能障礙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應盡量避免曝露於焚香燒金紙的環境中。

施行減爐、禁燭 空氣品質明顯改善

環保署表示,還有一些人短時間內沒辦法改變燃燒紙錢的觀念,仍然要燒紙錢,但是燒的方式已經有了改變,由原來自行以鐵桶露天燃燒方式,改為由清潔隊代收,再統一送到焚化廠燃燒,廢氣經過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處理後再排放,就不會有空氣污染問題;值得注意的是,露天燃燒紙錢是違法行為,有污染事實且經查獲者,可處行為人(屬個人行為者)罰鍰,罰則不輕。

目前臺北市知名的行天宮及龍山寺已不燒金紙、不焚香,心誠則靈,依據台大研究團隊測量,龍山寺2015年測得PM2.5數值為每立方公尺高達1,360微克,經過2017年減爐及2019年禁燭後PM2.5降至35微克,周邊空氣品質明顯改善。

心誠則靈 這樣做避免暴露在PM2.5中

中元節不要燒紙錢,凡事心誠則靈,以徒手或鮮花素果等方式祭拜,可淨化心靈,又不會污染空氣,一樣會得到神明的保佑,才能環保又健康。在祭祖、祭神時,國民健康署建議可採取3措施,保護自己與家人健康:

1、雙手合十,以花代香,心誠則靈。

2、如需焚香燒金紙,務必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香品,使用防空污的環保金爐,並減少焚燒量;焚燒時注意良好通風,避免大量吸入燃燒煙霧。

3、可配戴口罩,減少暴露。

延伸閱讀:
·中元普渡飲食有禁忌! 拜拜食物下肚前,這4地方看仔細
·水果罐頭可以久放是因防腐劑? 專家曝真相…罐身出現1情況最好快吃

 

PM2.5 空氣品質 空氣污染物 致癌物 農曆七月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