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核醫檢查一定要打針嗎?檢查完身上還有輻射嗎?放射師叮嚀3原則防護輻射

臺中榮民總醫院

核醫檢查完之後身上還有輻射嗎?
核醫檢查完之後身上還有輻射嗎?
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醫生,這個藥有輻射ㄟ,會不會怎麼樣啊?」「穿過的衣服要不要丟掉?」「我很討厭喝水,為什要一直多喝水呢?」「不要接近小孩,那可以抱狗嗎?」這些病人提出的疑慮,在核醫科每天都會聽到。正在核醫科做檢查(核子醫學檢查)的您,是否也有這些困擾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檢查一定要打針嗎?

是的,檢查時使用核醫藥物,身體不同部位組織有其獨特的生理特性,核醫藥物是將放射核種結合到不同化合物上,透過化合物帶著核種進入到身體,再利用核種釋放的放射線進行檢查,多數藥物是透過打針進入身體,只有少部分藥物是透過吃藥或是吸入的方式給予。

不同檢查用的藥一樣嗎?

不一樣喔!每項檢查要觀察的部位都不同,需要使用不同化合物搭配核種,所有藥物都是依照您安排的檢查時段及種類特別「客製化」量身訂做的。

核醫藥物有輻射嗎?

是的,核醫藥物本身就帶有輻射,但都是使用足以配合檢查的最低合理劑量,而且放射核種在自然狀態下會隨時間消逝,一般來說,核醫科使用的藥物「保鮮期」不會太久,所有藥物都無法「事先庫存」,配合檢查時段,準備好隨即使用完畢。而當藥物放置過久、劑量過低時,就沒辦法進行檢查,因此檢查時務必準時報到,避免因藥物消逝而影響檢查。

為什麼要等很久才能檢查?

依照檢查種類的不同,核醫藥物會透過打針、吃藥或是吸入的方式給予到您身上。藥物進入到身體後,會因為身體的代謝作用,分布在不同組織中,因此核醫檢查能夠真實反應每個人身體代謝與吸收情形,屬於個體化的檢查。由於每種藥物擴散或吸收時間不同,因此不同檢查等候時間不相同,短則數小時,長則數天;多數檢查當天即結束,少數檢查要連續多次(天)造影,取得不同時段影像進行判讀。

檢查的時候,機器一定要靠那麼近嗎?

一般來說,檢查時接受到最少輻射是首要目標,因此核醫藥物都是使用最低合理劑量,選用的藥物除了「保鮮期」短,釋放的放射線行走距離也都不會太遠。由於劑量少,行走距離短,因此檢查時,機器需要盡量您的靠近身體,以得到更好的影像品質。

檢查完之後身上還有輻射嗎?

是的,檢查完成後,身上還有微量輻射。雖然不同藥物代謝方式不同,但大多數藥物是透過小便排出,因此在核醫科常常被提醒要多喝水多上廁所,主要是希望透過水分加速代謝,使體內藥物減少得更快。但藥物原本「保鮮期」就短,而且會隨時間減少,因此即使無法攝取水份也無須緊張,輻射仍然會隨時間消逝。

身上的輻射會對家人朋友甚至寵物造成危險嗎?

檢查後,身上仍然有一小段時間存在輻射,但輻射量非常微小,而且會隨時間消逝,藥物也會隨時間排出體外,無須太過擔心。輻射大都不會殘留在使用過的物品上,即使衣物不小心沾染尿液(通常已很微量),只要將衣物靜置1天再清洗即可恢復使用,無須因為擔心輻射問題而將衣物或生活用品丟棄。

另外,也可以遵循「時間、距離、屏蔽」三原則進行輻射防護。檢查結束24小時內,減少與家屬長時間近距離的接觸,例如睡覺、緊鄰同桌用餐等(少數檢查防護時間大於24小時,會再另行通知)。而且輻射射程有限,與家人保持1公尺左右距離,便幾乎沒有輻射,無須太過焦慮。

輻射防護小叮嚀

核醫科檢查結束後 24 小時內

(1) 與受檢者接觸時間越短越好

(2) 與受檢者距離保持越長越好

(3) 不要接近孕婦及嬰幼童

輻射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