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午覺越睡越累?2方法有助改善 發揮提神作用

Heho

當午睡超過 30 分鐘後,就會進入深沉睡眠期,若在這個時候醒來,就會讓人覺得疲憊,甚至會降低清醒度,所以午睡長度最長不要超過 20 分鐘為佳。
當午睡超過 30 分鐘後,就會進入深沉睡眠期,若在這個時候醒來,就會讓人覺得疲憊,甚至會降低清醒度,所以午睡長度最長不要超過 20 分鐘為佳。
圖/ingimage

午睡是一天之中的第 2 次睡眠時間,通常有助讓大腦可以休息片刻,重振下午所需要的精神!但是卻也會發現,怎麼睡個午覺起來,腦袋卻變得更昏沈,覺得更想繼續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午睡對人體有多項好處

如果說前一晚有失眠、睡眠時間太少情形,通常隔日精神狀況會不佳,透過適當的午睡,可以補足睡眠時間,對身體有平衡賀爾蒙,有助於消除疲累的作用。這種藉由午間小憩這個行為,就像是讓大腦重新開機一樣,會讓身體回到一個平靜的狀態,使人在面對接下來的工作時,可以更加專注。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睡眠與晝夜神經生物學中心博士 Junxin Li 及團隊的研究,發現在午睡 60 分鐘,會幫助大腦的認知功能、記憶力增加。長期下來,有助預防大腦退化,進而有預防失智的作用。

另外,來自希臘 Asklepieion 綜合醫院一項研究,顯示午睡 60 分鐘,會幫助血壓的收縮壓下降 3mmHg,效果猶如半顆的降壓藥,血壓只要降低 2mmHg,就可以減少 10% 心肌梗塞風險。

睡了卻更累?2方法有助改善

會出現這樣的情形,與午睡的「長度和時間點」有關。因為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大約為 90 ~ 100 分鐘,當午睡超過 30 分鐘後,就會進入深沉睡眠期,若在這個時候醒來,就會讓人覺得疲憊,甚至會降低清醒度, 所以午睡長度最長不要超過 20 分鐘為佳

但因為每個人的睡眠週期都不一樣,所以大家可以設定不同的時間,像是 5 分鐘、10 分鐘、15 分鐘、20 分鐘等,藉此觀察自己在哪個時間段醒來,會感到非常有精神,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午睡長度。

午睡前攝取咖啡因,有助提振下午精神

也有另一種方法可以解決睡午覺卻更累的情形,那就是在午睡之前喝杯咖啡!日本知名睡眠權威梶本修身,在所著的著作《最強睡眠術:權威醫師指導,徹底擊敗睡眠障礙,完全消解身心疲勞,每次清醒都神清氣爽》中提到,在睡午睡前攝取一些咖啡因,有助提振下午精神。

這是因為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並不會立即發揮功效,需等待 20 ~ 30 分鐘後,咖啡因才會產生作用。這樣子的作用時間,剛好會在午睡後開始發揮提神的作用,可幫助人從午睡中醒來。

參考來源:

NCBI – Afternoon Napping and Cognition in Chinese Older Adults: Findings from the 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Baseline Assessment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 A nap a day keeps high blood pressure at bay

延伸閱讀:睡前喝酒助眠不一定幫助入眠!神內醫師:改善睡眠障礙需靠「儀式感」

睡眠障礙 預防失智 咖啡 咖啡因 午睡時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