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空氣襲台早晚溫差大 醫:過敏者、長者注意事項

未來一週天氣變化大,過敏族群、長者應注意保暖。圖/本報資料照片
未來一週天氣變化大,過敏族群、長者應注意保暖。圖/本報資料照片

清明連假天氣晴朗、溫度普遍較高,中央氣象局提醒,近日乍暖還寒,且未來一周天氣變化大,兩波冷空氣一乾一濕將先後抵台,中醫師建議,一日冷熱溫差大,年長者衣著應採洋蔥式穿法,方便調控體感溫度,如清晨外出應加外套,中午氣溫炎熱應脫掉,另飲食也不要太油膩;患有氣喘、鼻炎等過敏族群可以溫水洗臉,減少刺激,外出應配戴口罩,減少冷熱變化,避免產生過敏等不適症狀。

氣溫由暖轉涼,連假穿短袖的日子要結束了,再加上未來一周天氣變化大,室內和室外溫差恐相差10度以上,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未來每日溫度變化大,年長者與過敏族群應隨時注意保暖。

陳潮宗說,長者溫度調控能力較差,目前氣溫沒有降到10度以下,仍可以外出,但因一日溫差大,應採洋蔥式穿法、挑選「有鈕扣」的衣物,方便穿脫衣物、適應天氣,如清晨出門天氣涼,應著外套保暖,中午氣溫炎熱,可脫掉外套。

當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陳潮宗表示,飲食上,長者勿吃過度油膩的食物,以防止血管阻塞,能降低溫度驟降、血管收縮時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溫差變化大好發氣喘、鼻炎等疾病,陳潮宗表示,過敏族群起床後可以溫水洗臉,避免刺激,早上外出應配戴口罩、穿背心,做好保暖。

最後,陳潮宗補充,長者平時可以培養運動習慣,增加耐受溫度變化的能力,八段錦屬於溫和運動,長者可以每周運動3至4次,每次30至40分鐘,強身健體。

溫差大 心血管疾病 氣喘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