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喝酒可以暖身? 醫師:錯誤觀念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喝酒會暖身其實是錯誤觀念,是因為細胞局部發炎反應,出現熱、辣感覺。圖/豐原醫院提供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喝酒會暖身其實是錯誤觀念,是因為細胞局部發炎反應,出現熱、辣感覺。圖/豐原醫院提供

歲末年終聚餐總是少不了小酌一下,冷冷的天,不少民眾認為喝點酒讓身體暖和些,但醫師提醒,喝酒其實不會讓身體變暖,反而在寒冬中喝酒容易成為致命關鍵,尤其是對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患者,這兩大族群是最大隱形殺手。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一般人普遍認為喝酒可以暖身,這其實是錯誤觀念,高濃度的酒精下肚,水份與濃度的差異容易刺激黏膜,產生細胞局部發炎反應,出現熱、辣感覺,即便酒精濃度較低的,長時間刺激也會慢慢產生同樣感覺。

林技政說,酒精本身會讓心跳變快、血壓升高、微血管擴張,把身體的熱往周圍血管帶出來,身體就會覺得有短暫的發熱了,真正讓身體變暖的其實是桌上的菜餚,每吃下去一道食物,身體就會有各種熱量產生,甚至是各種身體所需營養成分,非來自喝酒本身。

林技政強調,一旦喝了酒身體會變熱,有些人會把衣服脫掉,這時候身體的熱能會散失的很快,如果在戶外身體就會出現肌肉抖動的情況,藉此熱身體變暖,但此刻如果沒有做好保暖,就容易出現發冷、失溫的狀況。

尤其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疾病的人,受到酒精的刺激下,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很容易誘發心悸心律不整等危險情況發生,因此春節期間,如果非必要小酌者,仍建議少量飲用,並在酒後做好個人保暖,避免不必要憾事發生。

心血管疾病 酒精 發炎反應 心悸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