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果汁好健康?可取代水果?專家呼籲,喝多恐增加死亡風險!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果汁示意圖。圖/123RF
果汁示意圖。圖/123RF

年底尾牙季,雖然因疫情而縮小聚餐規模,但仍是少不了部門聚餐。聚餐時,席間最常喝的就是「果汁」了。許多人都誤會,以為「果汁」是健康飲料,甚至可以取代新鮮水果攝取,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研究指出,喝果汁容易導致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還會增加死亡風險!因為「果汁」含糖量不低,市售400毫升的100%蔬果汁,即含有高達40克糖,喝一瓶,每日糖攝取量就快超標!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糖攝取量應在總熱量10%以下,以2000大卡計算,約為50克糖,如能減半至5%以下,約25克糖更佳。每日糖攝取量來自包括食品或飲品製程中額外添加,及天然存在於蜂蜜、果汁等的糖分。

許惠玉表示,一杯果汁要好幾份水果才能打成,含糖量當然驚人,等同於是含糖飲料;且果汁為求口感,常濾掉有助於穩定血糖的纖維質,飲用後,容易使血糖攀升,血糖偏高、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更不宜多喝。

許惠玉引述2019年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的大型世代研究,追蹤6年13,440名平均63.6歲長者,排除抽菸、喝酒、體重、運動等影響因子後發現,相較於每日糖攝取量低於總熱量5%者,攝取量超過10%者的冠心病死亡率高出44%;進一步分析更發現,每多喝360毫升的果汁,全因死亡率增加24%。

2015年食慾期刊發表的澳洲研究,分析146位平均59歲成人的飲用果汁頻率與血壓測量值。結果發現,相較於偶爾喝果汁的人,天天喝果汁者的中心動脈收縮壓(主動脈壓)會明顯高出3~4mmHg,可能增加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罹患率。研究推論,可能與果汁中的高糖量有關。

許惠玉提醒,果汁不能取代新鮮水果,每天應吃兩個拳頭大的水果,可前一晚將水果切好裝盒,或是到水果店、超商選購切片水果盒,於早餐、下午茶都是攝取好時機。

她進一步提及,若真的因牙口問題或其他因素無法直接吃果,而需要以喝果汁取代,記得應用新鮮水果現打現喝,且不濾渣、不加糖,才能符合健康養生之期待。

諮詢專家/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 許惠玉

果汁 水果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