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跨年夜如何保暖? 醫師建議洋蔥式穿法減少溫差

今晚就是跨年夜,因寒流來襲,醫師建議民眾做好保暖。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今晚就是跨年夜,因寒流來襲,醫師建議民眾做好保暖。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今天是跨年夜,又逢寒流來襲,入夜後溫度可能下探攝氏10度以下,如何做好保暖,醫師建議採洋蔥式穿法,穿搭多層衣物,再依室外內溫度調整,圍巾、外套不可少,若開車到活動會場,車內開暖氣的溫度不要與車外超過5度,以免因溫差太大造成身體不適

花蓮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說,寒流來襲溫度驟降,對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病人,這段時間特別危險,因為天氣冷血管收縮,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會變更高,建議早晚量血壓,若血壓高就要趕快回診,並請醫師調整用藥,否則血壓高,發生心肌梗塞、中風、主動脈剝離的風險會提高。

此外,天氣冷民眾喜愛吃補,切記吃燉補食品時不要太油太鹹,吃太鹹血壓也會變高,對血脂肪控制也有不良影響,適量即可。

黃振銘說,今晚就要跨年,入夜後氣溫會更低,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可以隨身帶圍巾、外套,儘量穿暖。有些民眾會開車前往跨年會場,行車時車內暖氣打開暖呼呼,但走出車外遇到低溫,一下子溫差太大,可能造成身體不適,尤其血管狹窄的人,熱脹冷縮可能讓血管突然堵住,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他提醒若車內開暖氣,與車外溫差不要超過5度,也建議採洋蔥式穿法,車內先不穿外套,下車再穿上,讓溫差盡量縮小。參加跨年活動時,若有胸悶、胸痛、甚至突然喘等身體不適,一定要趕快就醫,千萬不要想「跨完年再去看醫生就好了」,否則可能會有危險。

黃振銘也建議有晨運習慣的民眾,不論年輕人或老人家,在寒流來襲的這段時間,儘量待在室內運動,減少出去,較為安全。

高血壓 跨年活動 身體不適 心肌梗塞 心臟外科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